少鹽多動 高血壓遠離你!
據統計,國內4名成年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國民健康局統計,全國高血壓患者約有430萬人。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壓日,國健局呼籲國人應遵守「二減二多-減重、減鹽、多運動、多量血壓」4項健康生活守則,遠離高血壓。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陳志鴻指出,飲食中的鈉鹽攝取過多,這是造成血壓升高及高血壓的主要原因,只要減少鹽的攝取,不論是一般人或是高血壓患者,都能降低血壓。        
                                                        
臨床顯示,高血壓患者每日鹽分攝取如果能降低至6公克以 內,則血壓平均可下降2至8mmHg,相當於每日服用1顆長效 型抗高血壓藥物的治療成效。                              
                                                        
因此,近年來國民健康局極力推動減鹽宣導,提醒民眾購買包裝食品時檢視營養標示鈉鹽含量,及注意用餐時,少吃鈉鹽。不過,調查卻發現,僅有3成多民眾外出用餐時,會要求店家少放鹽、醬油或味精。                              
                                                        
至於患有高血壓的民眾,約有一半在購買包裝食品時,從來不會注意其鈉鹽含量。陳志鴻指出,這顯示,許多國內民眾仍不瞭解減鹽的重要性,政府仍應持續宣導。                
                                                        
調查結果也發現,目前仍有一半高血壓患者平時並未落實健康生活型態,且未定期量血壓,這對高血壓的控制是相當不利的。事實上,只能適當調整生活型態,就能有效控制血壓 。                                                      
                                                        
除了鹽分攝影之外,肥胖也是造成高血壓的重要原因。依據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追蹤調查研究結果指出,與一般民眾相較,肥胖者(BMI介於27.0至29.9 之間)未來發生高血壓的危險性為2.5倍。嚴重肥胖者(BM大於或等於30)發生高血壓的危險性更高,將近4倍。             
                                                        
為了提醒國人正確衛教觀念,國健局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暨心臟基金會將於5月19日以及6月2日下午1時30至4時,分別於台北市花博園區花海廣場、台南孔廟文化圈區兩地,舉辦「好動人生,活出Smart!」有氧健康活動。                  
                                                        
現場邀請專業教練帶領大家一起跳有氧舞蹈,以倡議民眾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並提供血壓測量及簡單健康檢查,提醒民眾應該養成定期量血壓的好習慣,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活動詳情請查詢下列網址http://www.tsoc.org.tw/THF_web    
/news/news_info.asp?id=66。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