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健康吃 防食物中毒五原則

年節將近,準備與親朋好友相聚大啖美食。年菜總是大魚大肉,且大部分都是高油、高鹽、少纖維,容易讓人忘記均衡飲食的重要性。

糖尿病患避免以果汁攝取營養 防血糖快速上升

柳營奇美醫院營養師張淑卿表示,有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的民眾,過年應景食物攝取如年糕、蘿蔔糕、香腸、滷蹄膀、烏魚子、豬肉乾、瓜子、開心果等,高油、高鹽、低纖維,最好少量淺嚐即可。而堅果種子類由於含油脂豐富,建議每天最多吃1匙免洗湯匙的量。其他如全穀根莖類(澱粉)、蔬菜類、豆魚肉蛋類(蛋白質)也都應該適量攝取。

水果內含維生素C可幫助消化及促進鐵質吸收,可選用當季盛產水果如茂谷柑、小番茄、香瓜、棗子、葡萄等,每天建議攝取2次,每次攝取量以女性拳頭、網球大小的茂谷柑、柳丁1顆;或8分滿飯碗的小蕃茄、葡萄、香瓜;或是棗子2顆。若為糖尿病人及腎功能不佳者可適量食用新鮮水果,盡量不要採果汁方式攝取,避免餐後血糖快速上升及高血鉀問題。

防食物中毒 謹遵「5要」原則

彩虹蔬食概念,指每餐中有5種不同顏色的蔬果,分別為紅、橙黃、綠、紫黑、白色,蔬果中植化素可增加抗氧化作用,膳食纖維還可以增加飽足感,有助體重控制,且能延緩餐後血糖上升,降低癌症發生,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讓過年飲食輕鬆無「腹」擔。

張淑卿營養師提醒,過年期間不論自已烹煮、外購年菜或餐廳聚餐,都應注意食品衛生安全,採買食材勿過量,避免儲藏溫度不足,造成微生物的滋長。建議食品調製後勿於室溫下放置超過2小時,謹遵預防食品中毒有5「要」原則:

1、要洗手

調理食品前後需澈底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

2、要新鮮

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

3、要生熟食分開

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要使用不同砧板及刀具,分別處理生食與熟食,避免交叉污染。

4、要澈底加熱

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細菌才容易被消滅,不宜反覆加熱及冷藏,以致於破壞食物的風味及營養素。

5、要注意保存溫度

食物保存需低於7℃,室溫不宜放置過久。(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