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黏膜重建尿道 她終結導尿人生

一名67歲張女士,反覆尿道發炎導致狹窄,飽受尿急、排尿困難,去年中旬開始無法順利導尿,就醫檢查發現尿道僅剩下小縫;所幸,透過「口腔黏膜重建尿道」,才終結痛苦的導尿人生。

尿道重建手術 根治尿道狹窄

收治個案的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婦幼泌尿科主治醫師林志杰指出,該病患曾經到國外接受尿道擴張手術,但仍需自行導尿;事實上,再發性尿道狹窄,不論是進行尿道擴張術或尿道內切開術,成功率都很低,尿道重建手術才是根本治療方式。

男性尿道較長 容易感染而狹窄

林志杰醫師表示,尿道發炎、外傷、尿道接受治療後長期放置導尿管,以及尿道長瘤,都是引起尿道狹窄的常見原因,尤其男性尿道較長,更容易發生感染;不過,女性也可能發生尿道狹窄。

口腔黏膜取代尿道黏膜 降低再復發機率

林志杰醫師說明,運用口腔黏膜施行尿道重建手術,先將尿道狹窄結疤處切除後,取用口腔黏膜縫合於缺口處,就能完美取代尿道黏膜組織,有效降低狹窄、再復發的機率,大幅減輕病患排尿的痛苦,對於多次尿道切開術無效的病患,是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