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瑞一跌倒就骨折 原來是老年骨質疏鬆

一名高齡105歲的郭奶奶,日前摔倒造成髖骨骨折,患部劇痛無法動彈、不良於行,原本必須終生臥床;醫師建議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隔天即可使用助行器步行,住院一周後,已經順利出院。

髖骨頸骨折 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改善

收治個案的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骨科醫師李為昇指出,該病患檢查發現為「骨質疏鬆性髖骨頸骨折」,只要輕微跌倒就可能造成,經由骨科、麻醉、心臟及護理團隊,共同評估診斷後,建議採取「雙極性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手術過程順利,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髖部骨折儘早手術 避免長期臥床併發症

老年人適合手術嗎?李為昇醫師說明,術前團隊評估很重要,由於老年人常合併多種內科疾患,應盡量減少手術避免併發症,但治療髖部骨折則應儘早手術,目的是能夠及早離床活動,減少長期臥床引起褥瘡、泌尿道感染等併發症。

術後完善照護 預防再次骨折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長項正川認為,高齡長者手術風險不低,但透過術前詳細檢查,醫師謹慎評估病情、預期治療後的情況說明,以及術後完善的醫療照護,除返家後也需積極復健,並留意居家環境及活動安全,才能預防再次骨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