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討吉祥 當心急性蕁麻疹

過年吃海鮮討吉祥,像是吃魚代表「年年有餘」、吃蝦會「鴻運當頭」、吃螃蟹則能「八方招財」、「縱橫天下」。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有皮膚過敏體質的人要當心,可能引起急性蕁麻疹,若是吃海鮮又喝酒,發作機率更會增加。

帶殼海鮮類 容易引發皮膚過敏

新光醫院醫學美容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常捷表示,許多人對海鮮類食物容易過敏,尤其是帶殼的蝦子、螃蟹,而酒精也是非常容易皮膚過敏的食物。由於食物中含有容易引發人體產生特異性的E型免疫球蛋白,一旦與過敏原結合,就會釋放細胞中組織胺,使皮膚產生疹塊、搔癢感。

急性蕁麻疹 可自然痊癒

急性蕁麻疹怎麼辦?徐常捷醫師強調,發生急性蕁麻疹建議多喝水、多休息,身體會慢慢代謝過敏,約2至3天內即可痊癒,或是口服抗組織胺或注射抗組織胺,建議民眾只要避開過敏原,就能避免急性蕁麻疹。

慢性蕁麻疹 病情反覆發作逾6週

徐常捷醫師說明,蕁麻疹是常見的皮膚過敏疾病,通常是接觸過敏原而引發,可分為急性及慢性蕁麻疹,急性蕁麻疹約2至3天能夠自然痊癒,而慢性蕁麻疹則是病情反覆發作超過6星期以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