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倒流與鼻塞 ~ 過敏性鼻炎病例

這是一位年約六十幾歲的職業婦女,初診時最令人注意的是她講話帶著很重的鼻音,不難猜測她應該有嚴重的鼻塞,只能用嘴巴呼吸。過敏性鼻炎已跟隨她十幾年了,全年都會發作,冬天更是嚴重,只要長久待在冷氣房或是寒冷的季節,必定是每天鼻塞,甚至是整天塞住,伴隨的鼻涕倒流,讓她常常有喉嚨異物感,苦不堪言。中醫的三伏貼、六伏貼,西醫的類固醇、抗組織胺與鼻噴劑都試過,症狀仍然無法緩解。時值冬天,據她描述,晚上必須把棉被蓋住頭趴著睡,因為仰睡時,鼻涕倒流到喉嚨會讓她嚴重咳嗽而嗆醒。

根據耳診,此病人是有嚴重的過敏問題,睡眠品質不佳;眼診顯示肺區、上焦區及肝區有異常的血管分布,這是典型的多年的過敏性鼻炎及慢性咽喉炎。我主要以頭皮針為主,根據我自己研究的理論,在內臟反應區進針並配合耳針,剛開始治療時,鼻塞與鼻涕倒流的症狀有些許改善但並不明顯,因此在第三次治療時就加入"穴位注射"的療法,自此之後,病人原本整天鼻塞的狀況已縮減成下午的時段而已,鼻涕倒流也大幅減少,比較不會出現喉嚨異物感及咳嗽的現象,最令其欣喜的是能夠輕易地一覺到天亮了。目前該病患的治療已經接近尾聲了,即使最近寒流來襲,鼻子的狀況仍相當穩定,若有足夠的時間印證,經過幾次的寒暑的考驗,應該是有機會不再復發而根治的。

在我的臨床病例中,除非病人無法配合時間治療,大多數都能在一至兩個療程內完全治癒,曾經有多位因過敏性鼻炎接受過針灸治療的病人,在婦科門診治療時詢問其過敏性鼻炎的狀況,幾乎都反映經過多年均不再復發了,讓我更能確定我的治療理論與方法是正確的。只要是過敏的問題,其他如過敏性皮膚炎、蕁麻疹等,使用類似的治療方式都可獲得非常明顯的療效。

"過敏"一直是大家普遍認為不可能根治的的問題,中西醫皆然,但是我鑽研的頭皮針與耳針似乎能達到根治的目標,我在之前的文章曾經談論,經由刺激頭皮某些特定點,可以讓特定器官恢復正常的功能,甚至能夠調整免疫系統,改變過敏體質。人體本身有自己的防禦能力,遇到外來的刺激,例如含過敏原的食物、花粉、溫差或任何藥物,都會出現抵抗的作用,一般人的免疫系統能作適當的調節,但對過敏體質的人而言,卻會出現過度反應的狀況,亦即出現過敏的現象,甚至免疫系統會攻擊自己的組織器官。在我的臨床經驗中發現,過敏性鼻炎或皮膚炎的病人,在接受針灸治療的過程中,提早停止服用類固醇與抗組織胺的病人比緩慢減藥停藥的病人治癒的療程明顯縮短很多,由此可證明,長期服藥並無法真正治療過敏的問題,甚至必須逐次增加藥物劑量以減輕症狀,但往往到了最高劑量仍是束手無策。人體過度依賴藥物以達到快速減輕症狀的目的,但是因此卻造成免疫系統更加地紊亂,不僅無法治本,甚至連治標也會很困難 …

(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