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吃喉糖可止咳? 找對方法不當酷酷嫂

近期氣溫變化大,寒流一波波來襲,再加上全台籠罩在灰濛濛的霧霾之下,不少人出現喉嚨搔癢或是咳不停又卡痰;有人可能隨身帶喉糖或其他清涼潤喉產品,以為清涼感就能止咳潤喉,也有人誤以為是感冒而自行服用成藥。吃喉糖、喉片或是狂喝枇杷膏等方法是真正能止咳嗎?

養護喉嚨用錯方法  咳嗽恐未除反加劇

一旦開始酷酷嗽、咳不停,喉嚨不適甚至疼痛,民眾常有自己的「護喉秘方」;營養師劉純君表示,如果只是要舒緩喉嚨乾癢問題,喉糖確實是可以舒緩感冒或過敏引起的喉嚨不適症狀,因為一般喉糖裡面含有薄荷,主要是可以幫助呼吸道暢通,進而緩解喉嚨不舒服。市售喉糖多半添加大量薄荷與糖分,食用後感覺清涼醒腦,但不一定能舒緩咳嗽,而這些喉糖含糖量高,反而會使生痰,呼吸道會更為不適。

另外,市售喉糖成分也有以天然草本植物萃取為主,劉純君營養師指出,喉糖成分如甘草、尤加利等草本植物,不添加色素或蔗糖,製作方式以精粹濃縮提取植物中精華部分,而不單只是清涼薄荷糖效果,所以草本喉糖更適用於咳嗽、喉嚨乾癢或者是時常講話的民眾,更能保護咽喉。

甘草、薄荷、尤加利 天然草本護喉無負擔

農曆春節前後是流感及過敏的好發期,只要冷風一吹,很多人就會喉嚨癢,深怕染上流感;加上PM2.5空氣污染所引起的呼吸道過敏的人也越來越多,咽喉過敏幾乎成為一種流行。若是出現喉嚨癢,咳嗽不斷,民眾要選用市售喉糖保養喉嚨,應經過中、西醫師專業檢查後,鑑定非因特定疾病引起。僅僅是呼吸道不舒服而咳嗽、多痰,營養師建議,民眾可挑選不添加蔗糖、甜味劑,亦無人工色素、防腐劑及西藥成分,5倍甘草濃縮配方的喉嚨保健品天然喉糖,只添加甘草、薄荷、尤加利等,甜味是來自於精純的甘草自然回甘,能夠幫助鎮定喉部不適,可以有效深層潤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