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不住的鮮紅魅力 原來還有這效用……

酸甜啊~酸甜!每年的農曆春節前後,台灣的草莓逐漸進入盛產期,季節限定的甜蜜滋味,無論是果醬、飲品、蛋糕,甚至是入菜,只要一上桌不僅吸引眾人的目光,一口接一口,讓人欲罷不能,若不大快朵頤一番,心裡就會傳來一陣陣酸楚;加上遇到連續假期,各家草莓園更是被擠得水洩不通,為的就是一顆顆新鮮且紅通通的草莓。

草莓好處多 10顆就達一天維生素C需求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擄獲男女老少芳心的草莓,其屬植物化學物質,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同時也是攝取鞣花酸、花青素、槲皮素、兒茶素、維生素C及葉酸的極佳來源。而且一天只要食用10顆草莓,就能達到人體一天維生素C的需求量;不僅如此,其含有的葉酸,對於孕前、孕期中的媽咪,也是補充營養相當好的補品。

草莓可預防感冒、胃潰瘍、降低心血管疾病

此外,網路傳聞草莓具有減肥效用,李婉萍營養師解釋,草莓並非能直接幫助減肥。肥胖者因長時間高脂飲食,容易促使不好的膽固醇產生,造成血糖改變;而會有如此的說法,是因為草莓具降低發炎反應的功效,不僅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有極大的幫助,其含有的維生素C更有抵抗感冒的好處。

李婉萍營養師提醒,因草莓含有鉀離子,所以患有腎臟病者較不宜多吃;而草莓偏酸,若是胃潰瘍者,也較不適合食用,但研究證實,其對預防胃潰瘍是有效用的。

草莓農藥殘存量多 怎麼清洗才乾淨?

隨著國人健康意識抬頭,農藥的使用量雖不比過往來的多,但多少仍會殘留,到底該怎麼清洗草莓才乾淨?李婉萍營養師建議,不管是清洗蔬果還是草莓,千萬不要使用鹽水,可先將蒂頭先摘掉,重複沖洗3次即可;或者,以不間斷的流水浸泡15分鐘。而不少人一定會疑問流水量怎麼樣才能避免浪費,李婉萍營養師也提到,流水的效用是為了創造新的水源,所以民眾可將保特瓶蓋,用原子筆戳一小洞,以該大小讓水流過,就可以把農藥稀釋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