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蕩有色地帶 皮秒雷射伸張妳的「不白之冤」

平日熬夜、睡眠不足、壓力大;青春期、經期或孕時的賀爾蒙分泌改變、皮脂腺旺盛,都是色素沉澱、皮膚蠟黃、膚色不均、毛孔粗大的主因,若妳是容易忍不住在臉上摳摳摸摸的人,那可能又多了痘疤沉著的問題…從少女到媽咪,青年到中年,似乎不管怎麼樣,都很難有張光感透淨的臉龐。

為了一掃暗沉與蠟黃,快速找回青春時期的光輝,很多人多會求助於雷射治療。隨著科技進步,這兩年問世的皮秒雷射,象徵一個新的雷射世代來臨。

皮秒雷射作用時間縮短 熱傷害輕微且修復期短

開業診所院長翁書賢醫師表示,皮秒雷射的作用是在千億分之一秒完成,和傳統雷射相比較,如果我們比喻斑點是一塊冰塊,傳統雷射只是把冰塊放在燈光下讓他慢慢融化,而皮秒雷射除了熱能,還有快速擊發所產生的動能,可以不只融化還震碎冰塊,讓斑點色素在瞬間炸成更細微的粉塵。而且由於雷射作用時間縮短一千倍,熱能累積少,熱傷害所造成的紅腫、疼痛都較輕微,所以術後修復期較傳統雷射大幅縮短。

依照斑點顏色選擇雷射波長 同一機台也能做複合式治療

皮秒雷射還有一個專長就是色素或刺青染料的清除,翁書賢醫師解釋,由於特定顏色對應吸收的雷射波長並不相同,必須視皮膚情況來做選擇,例如:青色斑點對660nm波長的雷射才有反應,因此即便1064nm波長的雷射將其他的深層黑斑清除,若是青色部分沒治療,效果也不會很滿意。也就是說,除斑要考量的不只是雷射機種,也要視色素或是顏料的種類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皮秒雷射在探頭設計上增加了更多的波長選項,只要換上該適應症的波長探頭,同一機台也能做複合式治療。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雷射治療欲速則不達

許多人在接受雷射治療時,常常會要求醫師將能量提高往死裡打,覺得打越強打越多發越划算,翁醫師表示這樣是有風險的,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太強的雷射有可能過度破壞黑色素細胞,使之衰退、死亡,造成不可逆轉的白斑,因此每位患者在求診時,務必要聽從醫師建議並謹遵醫囑,以免去除色素不成反而膚色更加深淺不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