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在家量血壓 血壓藥可少吃

天天量血壓好處多!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天天使用居家型血壓計量測血壓,收縮壓可下降9mmHg,病患可少吃0.9顆降血壓藥。醫師強調,天天早晚在家量血壓,血壓控制好、降血壓藥能少吃,也能降低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死亡率。

每4人就有1人高血壓 平均服藥逾2顆

根據國健署資料統計,國人18歲以上高血壓盛行率約24%,超過460萬人罹患高血壓,每位高血壓病患每天平均服用2.2至2.5顆降血壓藥。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高血壓病患中有2成沒有天天量血壓的習慣,導致血壓控制不當。

天天在家量血壓 有效控制高血壓病情

量血壓有什麼好處?王宗道理事長表示,根據國外一項針對450名高血壓病患研究顯示,天天在家量血壓的病患收縮壓減少9mmHg,平均每天可減少服用0.9顆降血壓藥,證實居家量血壓能有效控制高血壓病情;且血壓獲得穩定控制,可降低心肌梗塞死亡率20%,以及降低腦中風死亡率30%。

新型血壓計 不擔心操作錯誤

不過,許多病患認為量血壓很麻煩,不是壓脈帶戴反、就是收納不方便,進而降低意願。為此,血壓計大廠研發一體成形、無空氣管的上臂式藍芽血壓計。業者陳毅軒表示,此款新型血壓計,不受限空氣管及穿戴方向,單手即可配戴,量測方式簡單可避免人為操作錯誤,同時節省收納步驟,且量測數值可自動上傳雲端,隨時透過手機查詢,適合忙碌的現代人。

722原則 正確量血壓

王宗道理事長建議,血壓量測時,應遵守「722原則」,每星期7天、每天早晚2次、每次量測2回取平均值,若2次血壓值超過5mmHg,最好間隔1分鐘,再量測第3次血壓值,而正常人血壓應為135/85mmHg,慢性病患應為130/80mmHg。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