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引式人工植牙 搭配螺絲固持式植牙假牙更有保障

一名38歲竹科工程師,本來想要做一口的好牙,但最後因為口中7、8顆人工植體位置亂七八糟,術後根本無法裝假牙,原來是牙醫師沒有預先設計未來假牙預定的位置,就用徒手方式植牙,才造成植體嚴重歪斜。這名工程師想要擁有一口好牙,未來勢必需要將人工植體全部拔除重做,白花大錢又惹得一肚子氣。

徒手植牙缺點多 易植體歪斜、有後遺症

牙科醫師饒庭伃表示,徒手植牙有許多先天性的缺陷,高度受植牙醫師經驗的影響,又由於人手的穩定性因人而異,要精準植入設定位置的難度較高而造成植體偏斜,進而影響假牙位置及美觀;而光憑肉眼評估病患的齒槽骨狀態進行植牙,可能方向判斷錯誤,傷及神經、鼻竇,造成鼻涕倒流、眩暈等症狀,或是嘴唇、舌頭麻痺等後遺症。

導引式植牙 位置精準、安全性高

饒庭伃醫師比喻,植牙就像蓋房子,重點在於先畫好設計圖再打地基,地基必須穩固且根據設計圖的位置進行。隨著醫療科技發展,植牙搭配手術導引板,可精準定位植牙位置,尤其進行前牙美觀區、或是多顆植牙治療時,每顆植體都需位於正確位置,使用導引式手術較能克服植牙偏斜的狀況,達到預期的美觀效果,且許多時候手術不需翻瓣,傷口小、癒合快、安全性高。

病患進行導引式植牙前,首先利用傳統或是數位化口內掃描機進行印模,再進行3D電腦斷層掃描,確定齒槽骨狀態、神經、鼻竇及牙齒的位置,經過3D影像重疊製作手術導引板。饒庭伃醫師強調,使用手術導引板定位,能夠精準的定位人工植體的位置、方向、深度,未來就能夠依照設計圖,設計美觀及功能完整的假牙,許多醫學文獻都已經證明了這個論點。

螺絲固持式植牙假牙 方便維護、清潔

饒庭伃醫師指出,安裝假牙有黏著式及螺絲固持式。黏著式假牙是將假牙以黏著的方式,固定在種植體基台上,萬一假牙發生破裂或是基台螺絲鬆脫,只能拆除重做;而螺絲固持式假牙,則是將假牙以螺絲直接鎖在植體上,假牙上有維修孔,能夠隨時拆卸,方便維護、清潔,並延長植牙壽命,是屬於長期使用,便於維修的一項選擇,照顧得好使用一輩子都有可能。

李俊瑩醫師補充說明,因為螺絲固持式假牙有一個維修孔,所以必須用樹脂填補,製作難度及費用都較高。相對於黏著式植牙假牙的製作簡單及較低的價格,建議患者可以跟醫師討論,並參考醫師的意見做最後的決定。

全鋯冠假牙 耐用又美觀

現代人追求美觀,植牙使用全瓷冠假牙為主流。饒庭伃醫師說明,全鋯冠假牙的材質為高強度的二氧化鋯,屬於一種強化瓷,不易破裂,美觀且不含金屬成份,生物相容性較高,不會造成金屬游離及金屬長期在口腔內的疑慮,可避免牙齦變黑、過敏,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民眾及牙醫師選擇這種材質來做假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