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臥推練胸肌 啪一聲胸大肌斷裂

一名36歲虞先生,每周到健身房報到,進行臥推重量訓練,數個月前健身時,卻聽見胸前傳出「啪」的一聲,手部瞬間無力、疼痛,他以為肌肉拉傷;但疼痛症狀持續了3星期,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胸大肌斷裂」。

臥推運動 容易胸大肌斷裂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吳家麟表示,臨床上,多數胸大肌斷裂與運動傷害相關,最常見原因就是重量訓練,而臥推運動時,手臂外轉及外展時,胸大肌肌腱張力最大,一旦超過肌腱的負荷能力,就很容易發生斷裂受傷。

受傷應冰敷 及時就診

吳家麟主任說明,發生胸大肌急性斷裂,往往會聽見「啪」的一聲,隨即伴隨劇痛及手部無力,且手臂處會有腫脹瘀血,但手臂還能自由活動,多數病患會誤以為是肌肉拉傷、撕裂傷,而延誤就診,正確的處理方式應先冰敷,並且及時就診。

延誤治療 需異體移植肌腱

臨床上,胸大肌斷裂患者以「完全斷裂」比例居多。吳家麟主任指出,通常以手術治療為主,術後需使用三角巾保護6星期,約半年後可逐步恢復;若是延誤治療,則需要透過異體移植肌腱。

正確臥推姿勢 避免胸大肌斷裂

吳家麟主任提醒,從事臥推運動時,應避免雙臂握桿太開或推桿距離胸部太近,訓練量也應該循序漸進,才能避免胸大肌斷裂的危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