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腎」利人生 達文西手術解除致命危機

腎上腺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內分泌器官,不僅分泌激素、調控免疫系統,還可維持體內電解質等等,當功能受損不全導致分泌過低或過高時,恐使腎上腺長出腫瘤,且分為良性與惡性腫瘤,並會危及生命。所幸目前針對腎上腺腫瘤,可利用達文西併超音波定位螢光顯影腎上腺切除,解除致命危機。

腎上腺疾病體檢 追蹤發現致病原

腎上腺疾病恐因血壓增高求診心臟科、新陳代謝科或家庭醫學科,也可能因電解質分泌不平衡造成肌肉無力,所以病患經由內科或神經內科診療後發現;另外,也有些是因為體檢或患者定期追蹤時發現。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許兆畬主任表示,腎上腺長出腫瘤導致的病症大致分四種:1.原發性醛脂醇過多症(Conn症候群)、2.庫欣氏症候群(Cushing症候群)、3.腎上腺性生殖器症候群(Adrenogenital症候群)、4.嗜鉻細胞瘤。腎上腺腫瘤發生率,中年人大約3%,到老年人則增加至大約7%。

達文西併超音波定位 切除腎上腺腫瘤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歐宴泉副院長指出,達文西併超音波定位螢光顯影腎上腺切除手術,是從腹部先插入幾處小切口,讓手臂器械進入腹腔,先將左側脾彎結腸與脾臟分離,使用超音波定位腎上腺位置後,再打入螢光顯影劑(ICG循血綠),讓血管器官清楚呈現,使手術輕易剝離腎上腺周邊組織,完整地清除腎上腺腫瘤。

歐宴泉副院長表示,當腎上腺長出的腫瘤是功能性腫瘤(如皮質醇症皮質醇症、醛固酮症、腎上腺性徵異常症、嗜鉻細胞瘤等),或大於4公分的腎上腺腫瘤,或疑似惡性腫瘤,或腫瘤逐漸變大,就必須進行腎上腺切除手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