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有效率 達文西螢光影像系統幫大忙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平均每五分鐘就有一人罹癌,比前一年加快六秒,刷新臺灣「癌症時鐘」最快紀錄,而在治療癌症爭分奪秒的過程中,如何進行適當的治療是關鍵的重點之一。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龐渂醛表示,應用達文西螢光影像系統,可以讓癌細胞發出綠色螢光,有機會幫助外科醫師在腫瘤切除手術過程中,更明確的分辨癌細胞與正常細胞,進而使腫瘤的切除更為精準與確實,而更有效的降低腫瘤復發的機率。

婦癌好幫手 「達文西手術」出擊

「龐醫師很細心解釋得很清楚,所以,我跟先生很快就決定要進行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48歲的張女士,因為在經期之外出現異常的大量出血,當時剛好遇到到宜蘭支援門診的龐渂醛醫師,經過超音波與內診檢查,發現是子宮內膜癌,龐醫師幫她安排了達文西婦癌分期手術,利用螢光影像系統精準地切除需要切除的淋巴結。

以往在婦癌分期手術中很重要的「淋巴結切除」,可能會有切得太多或太少的問題。龐醫師表示,切得太少」有可能低估癌症的期別,或者是手術治療不完全,進而影響病人的存活期;相反的淋巴結「切太多」,可能會引起沒有必要的創傷,例如輸尿管,神經受損、淋巴回流不佳下肢腫或術後形成淋巴水瘤(lymphocele)等。

現代達文西系統 模擬效果更精準

現代的達文西螢光影像系統能讓醫師精準地切除需要切除的淋巴結。龐渂醛解釋,所謂的螢光就是靛氰綠indocyanine green (ICG) 在近紅外光(near infrared,NIR)照射下會發出綠色的螢光。由於近紅外光具有穿透人體組織的特性,可以激發人體內的靛氰綠發出螢光。近年來也運用於子宮內膜癌和子宮頸癌手術中,配合特殊的影像系統讓骨盆的前哨淋巴結在術中顯示,讓醫師能精準地切除需要切除的淋巴結。

無麻醉子宮腔鏡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龐渂醛醫師表示,婦女如果有經期不規律,或者停經後出血、行房時出血等異常出血狀況,就應該到婦產科門診檢查,透過超音波、內診以及子宮鏡檢查,都有機會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龐醫師也以花蓮慈院2017年增設的「無麻醉子宮腔鏡鑑別門診」為例,病人不需要經過麻醉,並省去開刀房排程的等待時間,可以清醒的與醫師一同看子宮鏡,若發現病灶,可以再安排進開刀房進行子宮鏡切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