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掉出軟軟球狀物? 竟是骨盆腔鬆弛導致

一名60多歲婦人,多年來下腹部一直隱約有下墜感,但因為沒有嚴重不適,並未就醫。近半年,除了下墜感越來越嚴重,就連上廁所時,不僅有一種怎麼用力都解不乾淨的感覺,還會有一顆軟軟的東西從陰道掉出,甚至有時還會有呈血絲狀的陰道出血。就醫檢查後,確診為第三度的骨盆腔器官脫垂,醫師以「經陰道骨盆底重建手術合併人工網膜置入」手術後,目前已痊癒。

經陰道骨盆底重建置入人工網膜  脫垂器官復位、改善解尿困難

收治個案的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王萱醫師表示,這名婦人是第三度骨盆腔器官脫垂,凸出來軟軟的球狀物是膀胱,因為膀胱長期脫垂壓迫,造成出口阻塞性的解尿困難。而經陰道骨盆底重建手術,是透過陰道置入人工網膜後,懸吊於薦骨坐骨棘韌帶,並縫合在陰道前後內壁上,網膜會像升旗一樣把脫垂的器官托上去及復位,人體組織細胞也會漸漸長入網膜間隙,形成強而有力的支撐結構。此手術時間約兩小時半,採全身麻醉,經陰道術式沒有腹部傷口、復原相對較快,術後當天即可進食,隔天下床,一週後經過膀胱訓練便能康復返家。

骨盆腔脫垂分三程度 嚴重者須手術治療

王萱醫師解釋,骨盆腔脫垂依嚴重度可略分為感覺陰道內有沉重感及好像有東西要掉下來的輕度脫垂;陰道下部可摸到一顆球狀物的中度脫垂;或器官已呈現完全脫垂於體外狀態的重度脫垂。若處於輕度脫垂,可在生活起居作修訂,並避免腹壓急速上升的運動,不過許多婆婆媽媽都是默默忍受,直到日常及社交生活、睡眠都受到影響,甚至無法工作,根本毫無生活品質時才勉強就醫,所以絕大多數就醫患者,脫垂症狀早已進展到必須進行外科手術的程度。

適當體態+不憋尿+不忌醫 愛護膀胱和骨盆從日常開始

王萱醫師提醒,不論是骨盆腔脫垂或尿失禁,大部分都是可以治療的。台灣約30-50% 的女性有骨盆腔器官脫垂或尿失禁的困擾,儘管發生率高,但多數女性羞於啟齒,或以為是生產和老化一定會有的自然現象,因此主動求醫的人不到兩成。此外,王萱醫師建議,女性朋友們除了不要諱疾忌醫,平日也應注意維持適當體重,避免肥胖加重骨盆腔負荷,少提重物或搬運貨物,減少腹壓造成骨盆腔鬆弛下垂,養成正常排尿習慣少憋尿,免得加重膀胱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