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年菜 4原則顧健康

農曆春節與家人聚餐最是開心,大魚大肉正餐之餘還有年糕、開心果等年節零食,在春節期間熱量攝取易超標,平均每天都會多吃1540大卡,讓體重以日增0.2公斤上升,過完年不知不覺就胖了1公斤以上。

提醒您年節期間應掌握「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讓您聰明吃年菜,體重無負擔,健康跟著來。

四原則顧健康

1、蔬果料理均衡好:過年免不了大魚大肉,蔬菜與肉類食材相互搭配,像是粉蒸排骨佐青花椰菜、雞湯加入菇類烹煮、滷肉加上玉米筍與紅白蘿蔔等,讓年菜豐富又多樣化,飯後甜點水果拚盤營養均衡又健康喔!

2、多天然少加工: 圍爐火鍋可用當季鮮蔬作為湯底,選擇新鮮肉片、菇類、魚、豆腐等食材,避免甜不辣、魚餃、貢丸等高油、高鹽的加工食品。運用天然食材如蔥、薑、蒜、九層塔、洋蔥、檸檬汁或紅棗、枸杞、當歸、五香、八角等中藥材提味,品嚐食物原有鮮味,減少身體負擔。

3、輕醬料最夯: 一般醬料高油、高鹽,當心吃得太鹹易使血壓上升,建議選擇天然的純釀醬油加上白醋或果醋,搭配香菜、蔥花、新鮮辣椒,清爽低脂無負擔。

4、少油烹調負擔小:以蒸、煮、烤、燉、滷等烹調方式取代煎、炸、裹粉、勾芡的烹調方法,減少料理中的油脂,像是以涼拌菜做開胃拼盤,以水蒸蘿蔔糕取代油煎,將雞湯、高湯放置冰箱,去除湯上凝結的浮油,減少油脂攝取。

小叮嚀:現代人飲食油膩,尤其要多注意心血管與腸胃保健,平日就要多注意身體狀況,每年定期健康檢查,年節期間也要趁著假期到戶外走動,如此才能身材不走樣,健康不打烊!

資料來源:http://www.yeezen.com.tw/yzHealth.aspx 怡仁醫院/ 郭逸文營養師提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