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流感併肺炎 恐出現敗血性休克

一名61歲男性病患於去年8月初因咳嗽帶黃痰、呼吸急促合併發燒,掛急診確診為A型流感併發肺炎,出現敗血性休克,住進加護病房。短短三週內併發肋膜積水與氣縱膈,八月底因肺部纖維化導致拔管失敗,無法脫離呼吸器,只能進行氣管切開手術。經3個月的治療後順利出院,但因流感併發肺炎使得肺部功能下降,生活難自理,被迫進入安養中心療養。

高雄冬季相對較不冷 民眾輕忽流感嚴重性

衛生福利部公布105年國人十大死因,肺炎死亡率不僅逐年攀升,更成為十大死因第3位,死亡率相較10年前成長1倍。疾管署認為人口結構老化外,105年初寒流及嚴重的流感疫情也是原因。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內科加護室主任陳煌麒推估,肺炎死亡率高居不下的原因除了上述原因,也與高雄市流感重症案例數多有關。南台灣溫度四季變化較小,民眾易輕忽流感嚴重性,接種疫苗預防意識不足。

高雄市流感重症案例數過去3年累計達597名,肺炎死亡率更是連續5年高於全國平均值。日前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佈的流感死亡案例多是流感併發肺炎,研究亦顯示肺炎為流感最常見併發症,年節來臨,南北返鄉高峰,感染流感和肺炎的風險大幅增加,提醒民眾可與醫師討論接種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疫苗,加強保護力。

流感易引發肺炎 是重症及死亡原因

陳煌麒主任指出,肺炎為流感最大宗的併發症,是導致重症及死亡的重要原因,根據高雄市立小港醫院106年數據統計,感染症是住院原因第1名,肺炎及流感就佔了感染症的一半,而院內推估逾7成加護病房患者死因皆為肺炎併發呼吸衰竭。

因應流感高峰,政府提供施打600萬劑的公費流感疫苗。陳煌麒主任強調,國內外研究顯示同時接種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有效降低流感相關肺炎疾病的住院率和死亡風險。農曆春節往往是流感疫情高峰期,南來北往、親友團聚,病菌傳播的機會增加。民眾除每年接種流感疫苗預防流感外,可依照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成人疫苗接種建議,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加強免疫保護力。(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