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影劑使用量越大 腎損傷風險越高

心導管血管攝影、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攝影等,都需要使用顯影劑,接受介入性心臟治療,例如冠狀動脈擴張術與支架置放術,也都需要使用顯影劑。國外研究發現,顯影劑使用量越大,腎損傷風險越高;研究結果已刊登於《美國醫學會期刊心臟科》(JAMA Cardiology)。

顯影劑使用量越大 腎損傷風險越高

研究團隊利用美國國家心血管登記資料,歷時3年、分析超過135萬名病患以及6000位醫師,結果發現,不同醫師進行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時,顯影劑使用量差異很大,介於79至487ml之間。

研究也發現,不同醫師之間,病患發生顯影劑腎損傷的差異也很大,介於0至30%,排除控制病患風險與介入前腎功能等干擾因素,每增加75cc顯影劑使用量,發生顯影劑腎損傷機率則會增加42%。

醫師無法得知其他醫師 顯影劑使用量

顯影劑是一種含碘的X光無法穿透的藥劑,藉由注射入血管後,使體內器官或是血管在檢查時能看得更清楚。評論者Somjot S. Brar表示,醫師顯影劑使用量較大,可能來自很多原因,例如缺乏顯影劑使用的認知與考量病患風險責任。如果醫師不知道其他醫師執行相同手術時,顯影劑用量就可能低於自己的使用量;或是沒有任何根據顯示,顯影劑量需要改變,很有可能仍然會按照自己的方式執行手術。

有學者主張,應該統計介入治療醫師顯影劑使用量,同時校正病患嚴重度風險,提醒醫師是否有發生顯影劑使用量高於同儕的情形;不過,部分醫學中心專門處理較複雜的個案,若要限制顯影劑使用量恐有困難。

建立標準作業流程 及早發現顯影劑腎損傷

研究者提醒醫師與醫院管理者,應該監測顯影劑使用量,並定期回饋介入者使用量與同儕使用量的差異,以及顯影劑腎損傷的差異,同時也要建立標準作業流程,且介入治療前要評估腎功能、治療後評估腎功能,才能及早發現顯影劑腎損傷個案。

參考資料、文獻來源:

1.翻譯人員: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李若綺

2.參考文獻:Amin, A.P., Bach, R.G., Caruso, M.L., et al. Association of Variation in Contrast Volume With Acute Kidney Injury in Patients Undergoing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JAMA Cardiol.Published online July 05, 2017. doi:10.1001/jamacardio.2017.2156

3.參考文獻:Caitlin E. Cox. TCTMD. https://www.tctmd.com/news/highs-and-lows-contrast-volume-pci-varies-greatly-among-us-physicians

4.名詞解釋: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簡稱PCI)為撐開已窄化的冠狀動脈,使血液再流通的手術。介入手術可減少冠心病病人之心絞痛,並且使其心臟功能增加。這手術利用穿刺皮膚方法將導管放入腹股溝之股動脈或手腕橈動脈,再利用X光技術引導導管進入心臟。此一手術在急性冠心病發作時,可發揮救急扶危的功效。

5.名詞解釋:急性腎損傷:急性腎損傷(Acute kidney injury,簡稱AKI)係由急性腎衰竭(Acute renal failure,簡稱ARF)修改而成,為了修正原本容易被誤以為急性腎衰竭的病理變化只有二分概念,以及將急性輕度腎功能降低的情況包含在其中,急性透析品質創始小組(Acute Dialysis Quality Initiative Group, ADQI)在2002年使用新的定義標準RIFLE criteria,根據血清肌酸酐及尿量的變化將病人分為三種程度的腎損傷(Risk, Injury, Failure),再將病人的預後分成兩種情況(Loss 與 ESRD)。

6.資料出處: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科技大觀園 https://goo.gl/2jomgF

7.《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計畫編號MOST105-2515-S-006-008)補助產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