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鼻子癢癢哈啾不停? 戰勝過敏殺手這樣做

你整頓家裡了嗎?大掃除是國人農曆新年的前哨站,為了除舊布新,家家戶戶都會進行全面清潔工作,可是大掃除過程中,長時間累積的灰塵或粉塵四處飄散,進而引發的各種症狀,讓不少人感到相當困擾,尤其是過敏體質的民眾,鼻水更是流不停,導致身體不適的情形,破壞了休假的好心情。

誘發過敏原兇就是牠 不慎恐引蕁麻疹、溼疹
童綜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鄭聖翰指出,打掃過程中常見引起過敏反應的兇手就是灰塵與塵蟎,因其多附著於房間難掃的角落及床單棉被上,這些過敏原可能隨著打掃時在室內飄散,若清潔時沒有做好預防措施,就會引發過敏反應。一般常見症狀包含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有氣喘的民眾也可能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的情形;此外,若過敏原與皮膚接觸,則可能造成蕁麻疹或溼疹的狀況。
掃除前後防護措施要做好 減少過敏發生率
鄭聖翰主任表示,打掃時全身都應做好防護措施,口罩、頭巾及手套都不可少。其中手套的部分可以戴兩層,一層棉質手套在內,可以吸附汗水,一層則是在外的防水手套,以防止皮膚接觸過多的髒污或過敏原;另外,預防過敏反應的重點是要做到過敏原的隔絕,因此打掃後也要記得換掉沾染灰塵的衣物,才是完整的防護措施。
定期清潔+除溼 去除過敏原一次搞定
鄭聖翰主任提醒,除了對過敏原的預防,針對床單棉被進行除蟎,也是減少過敏原產生的重要環節。一般可用清潔劑做清洗 外,因塵蟎;無法存活在高於50℃的環境中,所以也可使用熱水浸泡清洗來除蟎;或保持室內溼度低於50%均具相同效果;鄭聖翰主任再次呼籲,最重要的還是應維持環境的整潔,定期清洗棉被,才是防過敏的根本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