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煩惱不開口? 醫:家長應從理解開始

近日發生一起女高中生疑似受不了同儕言語霸凌,而走上自殺的憾事!孩子在學校發生的事,回家不敢告訴父母,確實可能會出問題。醫師建議,家長可多跟孩子練習承接情緒方法,討論處理問題方向,別讓孩子陷入孤立無援的情境。

對大人來說的小事 可能是孩子世界的大事

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蕭亦伶醫師表示,在診間曾有一位小學六年級男生,跟欺負他的同學打架,回家卻沒跟家長說起隻字片語,直到老師寫聯絡簿才知道出了大事。追問之下,原來孩子不願意把發生的事告訴家長,是因為常常發生挫折經驗累積的結果,久而久之跟家長講話形成壓力,因此選擇不如不要講。

情緒被迫停止沒處理 孩子情緒恐轉為壓抑

蕭亦伶醫師指出,上一代家長從小被教養的經驗,許多事不容許有負面情緒,因為「有情緒等於不好、等於受傷」,此時的情緒不是被處理而是被停止。當他們自組家庭,複製這個模式,結果孩子知道情緒不會被理解,因為怕被罵,決定根本不講,將情緒隱藏起來。

4要領探知孩子內心世界

蕭亦伶醫師表示,承接孩子情緒是為人父母很重要的功課,家長不妨多利用寒假期間,親子比較多相處時間,練習四個協助孩子處理事情的情緒與方法。

一、不論孩子說了多情緒的字眼,不要急著教導孩子正確的方式,因為在孩子心目中的感受是你不懂我、你不想聽我說,自然就不想再往下講,不如先試著同理,讓孩子知道你是願意理解他生氣的情緒。

二、了解事情完整的經過與原因,親子討論後續策略。

三、相信孩子處理事情的能力,讓孩子自己說看看,如果再發生一次 ,有沒有其它期待的處理方式,千萬不要一廂情願的要幫孩子解決,以免跟孩子期待不同,反而以後不敢跟父母再講事情。

四、親子共同討論,找出孩子最期待的結果。

不比較、不批評、不強迫 讓孩子更親近

此外,蕭亦伶醫師也提到,家族團聚常會拿孩子的學業成績、才藝做比較,但不論什麼年齡,被拿來比較都會讓人感到不舒服,尤其不要強迫不想秀才藝的孩子公開表演,可以事先詢問子女的意願,不必為了炫耀讓孩子為難;在稱讚其它親戚孩子的努力時,可以明確的說出「某某人『很認真』學小提琴,所以可以拉得那麼好」,讓孩子知道自己不是被比較批評。

【健康知音-錢錢姐讀新聞】

《錢錢姐FB》 https://goo.gl/YtAcWT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