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癌對症下藥 存活期延長有望

「即使是晚期肺癌,我已持續治療了十年,甚至還能照顧失智的丈夫,謝謝醫師,謝謝您!」接受新一代化療滿十年的婉玉(化名)在診間不停地感謝醫師,她於六十二歲時因久咳及胸悶等症狀到胸腔內科檢查,發現肺部嚴重積水,研判為晚期肺癌,接受標靶藥物治療一段時間之後,病情惡化,腫瘤控制不佳且體力大幅下降,直到改用新一代化療才讓她擺脫治療的夢靨。

新一代化療 讓患者保有生活品質

收治這名病患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洪仁宇說明,目前肺癌患者於治療前會先進行基因檢測,再根據檢測結果選擇不同的藥物治療。針對傳統化療和新一代化療的最大區別,在於傳統化療毒性較強,產生的副作用包含落髮、噁心嘔吐等症狀的機會較高,嚴重則影響患者身體機能,導致生活品質大幅下降,而新一代化療造成這類副作用的機會相對上低很多,讓患者保有良好體能與生活品質。

精準治療、對症下藥 存活期延長有望

洪仁宇主任根據2013年癌症登記年報統計指出,肺癌患者中以肺腺癌佔比最高,而肺腺癌治療前會先進行EGFR等基因檢測,若檢測反應呈現陽性時,可使用標靶藥物治療,然而,每一種藥物有其極限,因此當標靶藥物治療失效後,應考慮第二線新一代化療來接續治療。

但倘若肺癌患者於基因檢測後呈現陰性反應時,則建議應立刻進行新一代化學治療來抑制腫瘤生長;洪仁宇主任說明,新一代化療相較傳統化學治療,毒性與副作用已明顯降低,患者過去擔憂的持續性嘔吐與掉髮等問題皆有明顯改善,且治療期間也無需住院,定期每隔數週回診即可,新一代化學治療為患者帶來更佳的生活品質,毋須因聽聞「化療」二字而過度擔憂,雖然目前有許多新的治療選擇,每種藥物都有各自的極限,化療仍然在肺癌治療上為不可或缺的一環。

生活作息正常 規律運動很重要

洪仁宇主任提醒,儘管藥物治療奏效,患者仍須透過自身的努力才能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洪仁宇主任更提供三點建議給患者:第一,維持正常生活作息;第二,攝取均衡營養;第三,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若有長期吸菸習慣或有家族史的民眾,則更應提高警覺,定期接受篩檢,才能及早發現提早治療,若想了解更多肺癌相關資訊可前往「肺癌衛教網」查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