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常會感到疲倦?情緒暴躁?甚至性趣缺缺?可能就是睪固酮低下症,也就是所謂的男性更年期。
 
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蔡維恭醫師指出,睪固酮(俗稱男性荷爾蒙)低下症,相對應於女性更年期,男性至40歲開始,體內的睪固酮開始下降,造成體力下降,情緒暴躁、性慾低落、記憶力減退等症狀,進而還可能會影響到身體的骨質密度及代謝機能。而男性進入更年期的個體差異性大,可能會因為其他疾病的影響,造成更年期提前報到,因此千萬不能忽視。
 
男性只需檢驗血液中的睪固酮濃度,便可判斷是否有不足之情形,目前有許多方式可補充,如針劑、口服藥劑及凝膠,針劑需定期至醫院注射,但濃度會隨時間下降;凝膠可每日塗抹,較好吸收,達到血中濃度均勻效果。民眾可以前往診所藥局,或向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索取健康手冊,以進一步了解相關資訊,蔡維恭提醒,若有相關症狀,請立即前往醫療院所做抽血檢查,並諮詢泌尿科的專業醫師,做適當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