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中耳炎竟聾了 這手術讓他重新聽到

一名41歲黃先生,高中時罹患中耳炎,曾多次手術及服藥治療,聽力未受影響;不料,5年前,病情急轉直下,中耳反覆發炎,造成雙耳聽力幾乎完全喪失,並伴隨嚴重暈眩,連出門都需要家人攙扶。黃先生經由北榮耳鼻喉頭頸醫學部團隊精心策劃進行兩階段手術,術後傷口恢復順利,並在聽語團隊協助積極聽能復健,以及家人全心陪伴下,終於在失聰2年半、失業3年後,重回有聲世界,也回到工作崗位。

罕見中耳炎反覆發作 他雙耳都失聰

收治個案的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耳科主治醫師王懋哲指出,該病患罹患相當罕見的嗜依紅性慢性中耳炎併乳突炎及珍珠瘤,是非常棘手的慢性中耳炎,經過數次手術,仍難以根除病灶,聽力也越來越壞;檢查判定為雙耳極重度聽損,即使戴上助聽器也僅能感受到震動。

封閉中耳+植入人工電子耳 成功找回聽力

王懋哲醫師說明,兩階段手術的第一階段,將中耳與乳突腔長久發炎的黏膜、肉芽組織徹底切除,並整個封閉起來,半年後再安排植入人工電子耳的第二階段手術,成功幫助個案找回聽力。

中耳反覆發炎 聽覺功能恐減損

王懋哲醫師提醒,中耳反覆發炎太久,容易導致內耳聽覺功能減損,而手術僅能幫助恢復部分聽力,可考慮配戴助聽器;若雙耳嚴重聽力損失,且助聽器使用效果不佳,建議植入人工電子耳,並積極配合聽能復健,才能有效改善聽力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