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心衰竭昏倒 低溫治療救回一命

雲林縣一名40歲男性葛志偉,因有心臟肥大和高血壓,平時有服藥控制,每天工作時間約十小時,某次凌晨一點多工作回家後洗澡,僅穿一條內褲走出浴室時,卻突然昏倒,家人發現後隨即施以CPR急救,但已經失去呼吸、心跳,救護人員接獲報案後,也接手繼續施以AED及CPR急救,並緊急送醫,所幸到達鄰近醫院搶救後恢復心跳,再緊急轉送彰化基督教醫院採低溫治療,後來進行心臟整流去顫器植入手術後,目前已順利出院。

低溫治療未留後遺症 男子鬼門關前走一遭

當天緊急急救自己兒子的葛志偉父親,萬萬沒想到自己學過的CPR會派上用場,他回憶起當天指出,當時接手給救護人員時,兒子已呈現臉部發黑,且沒有心跳狀態,經兩次AED電擊仍無效,才緊急送到鄰近醫院搶救,並注射強心針,才恢復心跳,但仍是最危險時期,最後轉至彰基,採以低溫治療,所幸經由醫療團隊細心的治療下,並未留下腦部受傷等後遺症,順利重生。

減少腦部缺氧危機 CPR急救是關鍵

醫學上統計,4到6分鐘的心跳停止、沒有呼吸,死亡率高,就算幸運活下來,也恐有腦部受傷等後遺症,變成植物人;彰基副院長周志中指出,這名患者能在心臟病突發中活命,最大關鍵就是在倒下第一時間,家人把握119派遣人員的時候,同時進行CPR急救,透過持續的按壓,減少腦部缺氧的危機,才讓患者順利重生,讓醫護人員和家屬非常欣慰。

搶救心臟停止病人 低溫治療很有效

除了持續的CPR急救,低溫治療也是目前國際醫療界認定,能幫助減少到院前心跳停止病人腦神經受損或死亡的有效工具,且研究顯示,接受此治療的患者,死亡率能從57%降至39%,就連神經功能良好的比率,也能從36%增至50%,但目前健保仍未完全給付,患者仍須負擔部分費用。周志中並呼籲,心肺復甦術發揮功效極大,鼓勵所有人都應學習,一旦發現患者心跳停止,就能在救護人員抵達前給予心肺復甦術,降低變成植物人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