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咳嗽、聲啞 恐因胃食道逆流引起

解決胃食道逆流 從生活習慣開始改變

胃食道逆流已成為文明病!根據統計,胃食道逆流相較於3年的2至5%,目前盛行率已達16%至25%,又以30歲以上年齡層為好發族群;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志傑指出,引起胃食道逆流主要和食道下括約肌的抗逆流功能、是否有食道裂孔疝氣以及長年飲食習慣有關,包括暴飲暴食、工作勞累、缺乏運動等,都可能成為致病因素。

長期有胃食道逆留 小心引發食道腺癌

罹患胃食道逆流,患者會出現胃酸逆流、胸口灼燒感等症狀,非典型的症狀則有胸痛、吞嚥困難、吞嚥疼痛、聲音沙啞以及慢性咳嗽等;黃志傑醫師表示,主要是因胃酸或是胃及十二指腸的內容物逆流入食道下端,引起不適,但除了臨床不適症狀,也可能因食道黏膜組織遭受長期侵蝕,造成潰瘍、糜爛、出血、纖維化等炎症病變,甚至有癌變傾向的巴瑞氏食道症、食道腺癌的癌前病變等。

胃鏡檢查 確診是否有胃食道逆流

黃志傑醫師進一步說明,檢查上以胃鏡檢查為主,透過內視鏡診斷食道下端黏膜變化,是否有出現發炎 、糜爛、潰瘍等現象,另外,除了可利用洛杉磯分類法依嚴重程度分級,還能採以窄頻影像系統及切片,檢查是否有早期癌症病變;至於治療上,則以藥物或手術治療為主,但想要全面改善症狀,關鍵還是在平時的日常生活。

出現疑似胃食道逆流症狀 應及早就醫

黃志傑醫師呼籲,胃食道逆流患者除了應維持正常作息外,也應適當運動,維持正常體重,且建議進食後1至2小時避免躺臥,飲食上,則避免暴飲暴食,並減少攝取過多的高脂肪食物、巧克力,或刺激性食物;若出現疑似胃食道逆流的不適症狀,甚至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應盡快就醫,及早對症下藥,才能遠離病症纏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