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創新生醫技術 致癌基因RSPO3成新藥物標靶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與國內衛生福利部發佈癌症死亡統計數據顯示,結腸直腸癌居全球與台灣癌症死亡率第3位,其中約3%的病患被發現帶有R-脊椎蛋白3 (RSPO3)的基因表現異常。

致癌基因RSPO3 導致癌幹細胞形成難治癒癌症

國衛院表示,R-脊椎蛋白3已知為致癌基因,該基因正常功能可在胚胎時期,激活細胞增殖。研究人員更發現,當該基因突變或過度表現蛋白質時,能透過控制细胞的調控,讓癌细胞增殖和分化。此外,研究也證實,許多癌症均存在異常的RSPO3表現,導致癌症幹細胞生長形成難治癒癌症,大幅影響癌症患者接受傳統治療的有效性。由於該基因正常情況僅於胚胎時期表現,若以此為藥物標靶,將能降低副作用的存在率,因而成為重要新興標靶。

標靶藥物Rosmantuzumab 進入臨床一期試驗

相關研究證實,以RSPO3為標靶之抗體藥物Rosmantuzumab,除於過度表現RSPO3的大腸癌體內(in vivo)動物研究模式,以及於肺癌、卵巢癌與胰臟癌研究模式均具療效,該藥物正進入臨床一期(Phase I)試驗中。此外,該標靶亦被證實常見於腫瘤微環境中,目前相關領域學者們正積極研究RSPO3於不同類型癌症生成所扮演之角色。

積極投入大分子藥物研發 DBPR117最具潛力候選藥物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積極投入大分子藥物研發,研究團隊以RSPO3為標的,開發出具新穎序列之RSPO3抗體,DBPR117為其中最具潛力之候選藥物。「Anti-RSPO3 antibodies,compositions, methods and uses」技術團隊研究證實,於有RSPO3表現異常之腫瘤的癌症動物研究模式,DBPR117具有可透過單獨使用亦或是合併其他化學療法的抗癌策略,有助於降低化療抗性而達抗癌加乘效果。

合併現有化療藥物 抗癌治療更具優勢

國衛院表示,未來將朝向合併現有化療藥物,以提高臨床上於化學療法具抗性難治癒癌症治療成效,可望提供病人於抗癌治療更具優勢的選擇。對比於現今各大藥廠相關產品研發現況,顯示DBPR117擁有龐大的市場潛力與競爭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