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成癮易復發 路跑也是一種治療!

草屯療養院的茄荖山莊是國內首創「藥癮治療性社區」,治療哲學並非僅止於讓個案停止吸毒,而是強調完全戒除,並以社區生活取代藥物治療、使個案具技巧及能力,來處理生活各種問題,並恢復正常生活型態。 其中,運動醫學治療為近二年來茄荖山莊引進之新治療模式。

藥物成癮復發率達六至九 成

草屯療養院成癮治療科主治醫師陳奇硯指出,成癮是一慢性之腦部疾病,高復發率是此疾病的主要問題之一,治療後一年內的復發率介於60-90%。而協助成癮個案透過非藥物的方式,經驗到正向情緒、增進生活平衡,是預防復發重要方式。

適度運動對情緒有正向影響

雖然運動被許多學者所強調,但在目前成癮治療領域中卻常被忽視。陳奇硯進一步指出,長期使用毒品,在初期戒毒時,會因為腦中多巴胺分泌減少,或多巴胺受體可利用率下降,而難以感受到愉悅。藉由適度運動以刺激內生性鴉片系統,會對情緒有正向影響;例如,改善憂鬱情緒、睡眠及增進認知功能,有助於增加自我效能,及減少壓力反應,進而能降低復發率。

路跑為運動治療項目之一

基於在成癮治療性社區中進行運動治療,有機會改善個案之預後,陳奇硯醫師將路跑引進為茄荖山莊的運動治療項目之一,且常利用自己休假期間,帶著山莊學員參加路跑,眾多茄荖山莊成員,參加日月潭櫻舞飛揚環湖路跑賽即是一例。陳奇硯醫師分享,從陪學員練跑到參賽的過程中,除了培養學員自重、恆心、用正面思考與行為取代衝動習慣外,自己也因受到學員的信賴及尊重獲益甚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