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檳不離手 他注重口腔清潔仍罹癌

癮君子應定期接受口篩!一名57歲的林先生,雖然有抽菸、嚼檳榔等不良習慣,但他每日都還是會做好口腔保健,刷牙、漱口一項都沒有漏掉,近日因口腔潰瘍多日,到醫院檢查後發現,竟然是口腔癌第一期。

檳榔為第一類致癌物 沒有添加物仍致癌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頭頸癌及放射腫瘤專科詹凱翔醫師表示,2003年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即證實,檳榔為第一類致癌物,易引起口腔、口咽、下咽、食道等癌症。而一般民眾會以為檳榔只要沒有含添加物就不會致癌,這是錯誤的。因檳榔中又分為檳榔嚼塊跟添加物,其中檳榔嚼塊中的生物鹼,會在口腔中引起硝化,產生亞硝基胺,導致細胞基因損傷,進而產生癌症。

另外,檳榔添加物中的多酚類化合物跟黃樟素都會誘導發炎反應,破壞及傷害身體基因的功能,進而產生癌細胞。若是再加上菸酒這些物質的刺激,癌化的機會將會大幅上升。

盡早戒菸、戒檳榔 以免口腔癌找上身

詹凱翔醫師指出,檳榔對於健康的傷害,在接觸的當下就會影響到口腔黏膜,讓細胞身處在危險的環境中,即使每天有刷牙清潔,仍舊無法完全移除這些傷害。所以,最好避免癌症的辦法就是戒菸、戒檳榔。為能防治口腔癌,國健署有補助30歲以上民眾,每兩年一次免費口腔癌篩檢,以期能達到早期發現癌症、早期治療的目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