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天新生兒活體換肝 創下全台首例

有位穆小弟去年10月出生後,出現食慾差、水腫、低血糖等症狀,住院檢查發現,罹患罕病「新生兒血鐵沉積症」,造成猛爆性肝臟衰竭,進行肝臟移植是唯一的治癒方式;在成大、北榮團隊合作下,成功完成出生52天、體重僅4公斤的新生兒活體換肝手術,也創下全台首例。

新生兒血鐵沉積症 致死率近百分之百

收治個案的成大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林永傑指出,穆小弟歷經免疫球蛋白治療、多次血漿置換,以及連續性血液透析治療,狀況逐漸穩定,但若不及時接受肝臟移植,致死率接近百分之百。

他立即用臉書發文求救,「台灣有誰可以幫忙小小病人換肝?」,得知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兒童外科主任劉君恕的移植團隊,能夠進行此項換肝手術。

北榮接棒穆小弟 父親為肝臟捐贈者

林永傑醫師立即與劉君恕主任取得連絡,討論是否有肝臟移植成功的可能性,穆小弟也轉診北榮兒童加護病房,並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移植前及捐贈前評估,確認穆小弟的父親為適合的肝臟捐贈者。

手術歷時12小時 成功完成活體肝臟移植

劉君恕主任表示,一般成人活體換肝體積過大,穆小弟的腹腔空間小,肝臟移植曾多次採用影像重組及3D列印技術,進行減積手術預演,手術當天歷時12小時,成功將穆小弟父親的左側葉肝臟,植體到穆小弟的體內。

移植肝臟功能正常 穆小弟準備出院

術後至今8個星期,穆小弟移植肝臟功能正常,也已經脫離正壓呼吸器,轉至普通病房照顧,身上所有的引流管、洗腎管路及中心靜脈導管都已移除,傷口復原狀況良好,準備出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