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世代出招! 用「創新」面對高齡社會挑戰

高齡社會挑戰來臨 台灣拜耳創新獎懸賞創意

根據國發會統計數據顯示,台灣老年人口今年將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不僅將對社會及經濟帶來衝擊,也喚醒大眾對人口老化議題的重視與關心。有鑒於此,台灣拜耳舉辦拜耳創新獎,設立總獎金30萬,號召全國大專院校學子,鼓勵年輕人激發創新精神,共同解決老年化社會所面臨的挑戰。

來自全國各地的87件參賽作品,自去年九月開始徵件,針對三大類,人類健康、伴侶動物以及農業發展三大領域,懸賞創意,經歷三階段嚴格評選後,由十組競賽團隊角逐優勝。

年輕世代潛力無窮 細心觀察發現長者需求

本次徵件獲得全國各地大專院校廣泛回響,其中有因為觀察到奶奶有吞藥的困難,而希望幫忙解決居家復健困擾的「Swallow2」;有感家中務農長輩驅趕麻雀疲於奔命的辛苦,而發展出的「Chase it」;還有看到老爺爺老奶奶遛狗時無法彎腰簡便而發想出的「拐杖撿便器」;以及結合實境與線上遊戲,讓老養殖人人力與廢棄的水泥魚池活化的「共鱻牧場」。每件作品的創意都讓人眼睛一亮,更寶貴的是,思慮中還帶著滿滿對人的關懷。

改善長輩吞嚥問題 來自「吞吞」的「貼」心

回想起創作緣由,人類健康組Swallow2團隊中的徐薏雯表示,奶奶以前吃藥時常抱怨藥卡在喉嚨,吞不下去,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因年紀大,肌肉收縮功能變差,才導致吞嚥出現困難。邁入高齡社會的台灣,將有愈來愈多長者面臨此問題,目前醫療解決吞嚥障礙,只能依靠物理治療或傳統貼片,相當不便。這也促使Swallow2團隊的三名小女生,致力將傳統貼片儀器朝設計美觀、輕巧方便方向加以優化,期望給患者們更好的飲食品質。

受邀擔任專業評審的德國經濟辦事處處長林百科(Axel Limberg)表示,透過創新獎的舉辦,在各項參賽作品中,不僅看見台灣年輕人對於社會議題的關心,也能彰顯台灣新世代人才的創新競爭力,十分感動。

台灣拜耳推動創新 積極培育新世代人才

主辦單位台灣拜耳總裁林達玲說,拜耳的核心專業在於維護人類健康與解決糧食需求。首度舉辦創新獎,除了鼓勵年輕世代激發創意之外,更希望針對高齡社會面臨的挑戰,一起發想解決方案。拜耳大中華區總裁朱麗仙表示,綜觀現今世代,人類正面臨人口增加、壽命延長與糧食減少之危機,以「創新」思維解決問題已是當務之急;一向以「Science for a better life」為企業使命的拜耳,長年於國際舉辦各項創新競賽,此次也期盼透過這樣的舞台實踐人才培育,進而回饋社會大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