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經動脈取栓術 他一個月就能上班

一名50多歲的蔡先生,有三高病史,平時工作忙碌,常忘記吃高血壓藥;日前,他突然感到頭暈,忽然全身癱軟,同事緊急送他到醫院急診,確診為阻塞型腦中風,經醫師採取「經動脈取栓術」,成功取出腦幹血栓。蔡先生恢復狀況良好,一個月後即回到工作崗位。

經動脈取栓術 直接疏通阻塞血管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科主任蘇裕欽表示,傳統腦中風治療方式,必須在3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但無法針對阻塞的血管做局部疏通治療;近年來,發展出「經動脈取栓術」,可有效直接疏通被阻塞的血管。

延長治療黃金時間 恢復活動能力

「經動脈取栓術」是從病人的鼠蹊部,以血管內導管進入腦部血管,運用血管攝影找到阻塞部位,再將血栓抽吸出,達到立即疏通效果。蘇裕欽主任指出,此治療方式能夠延長治療黃金時間,大幅降低腦中風緊急搶救的時間壓力,許多病患在疏通當下,原本因中風無法動彈的手腳,就能恢復失去的活動能力。

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照護網絡 掌握病患送醫時間

台北慈濟醫院為新北市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之一,與新北市衛生局共同導入「2.0版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區域化照護網絡」,由消防局就近、適當原則,掌握時間將病患送到合適的醫院治療,增加復原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