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發燒腹瀉拉三天 肛門化膿

腸胃型感冒增2成 嚴重恐敗血致死

最近氣溫多變,小兒腸胃型感冒病例明顯增加。醫師表示,近一個月拉肚子、發高燒的病童增加兩成以上,甚至有嬰兒嚴重腹瀉導致肛門感染,肛門黏膜完全脫落。醫師提醒家長應勤更換病童尿布,否則可能造成後續感染,甚至引發敗血症致死。

病毒發威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指出,腸胃型感冒病人多有發燒、嘔吐、腹瀉等症狀。幼兒主要受到輪狀、諾羅病毒感染,若是輪狀病毒感染,腹瀉時間可能長達一周;若是諾羅病毒感染,可能僅二、三天肚子不舒服,但吐的情形比較明顯。

勤換尿布避免感染
盧英仁說,近來收治的腸胃型感冒病例,至少增約兩成,日前還接獲一名七個月大的女嬰,除發燒外、一天拉稀便超過十次,狂拉三天之後,才被家人帶來看門診,他發現女嬰肛門已被膿瘍掩蓋,肛門周圍都已化膿。

這名女嬰平常由祖母照料,可能不常更換尿布,導致肛門膿瘍嚴重,「連退燒塞劑都沒辦法塞」。盧英仁表示,肛門膿瘍主要是因為肛門腺體發炎,開口有時被糞便塞住,使肛門周遭細菌大量增生,引起化膿發炎。病例常發燒、白血球增多,甚至造成皮膚、皮下組織及括約肌壞死,或是引發敗血症致死。

盧英仁說,該女嬰肛門周圍的皮膚與皮下組織均已潰爛、脫落,連會陰部位也脫皮,黃色的肛門括約肌完全外露,但所幸括約肌並未感染,已被收治住院治療。盧英仁提醒家長,小朋友若拉肚子,一定要勤換尿布,更換之前以紙巾仔細輕輕清理肛門周圍,把糞便、尿液清理乾淨。

病童應該在家休息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則說,腸胃型感冒為口糞傳染,若沒落實公筷母匙,傳染速度很快。如果家中小朋友有類似症狀,建議家長讓幼兒在家休息,避免在校園間散布開來。

腸胃型感冒防治注意事項
.少出入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
.落實公筷母匙與勤洗手
.應多喝水,以防脫水
.家中有2名以上孩子,當其中1名感染時,家長須做好隔離,不共享玩         具、飲食


資料來源:邱俊吉╱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盧英仁醫師、潘俊伸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