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成立肺動脈高壓治療團隊 跨科別全方位護病友

走沒幾步就喘、常覺得頭暈、精神差,小心罹患心臟癌症「肺動脈高壓」!醫師指出,許多疾病發展到最後會合併出現肺動脈高壓,由於症狀不特異,加上確診不易,患者常有掛錯科、找錯醫師的情形。有鑑於此,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成立「肺動脈高壓團隊」,整合包括心臟科、小兒科、免疫風濕科等多達9種科別的醫師,跨越科別障礙,全方位守護患者健康。

肺動脈高壓易誤診 跨科別團隊加速確診

高醫小兒科部部長戴任恭指出,許多疾病會導致病患出現肺動脈高壓,因此肺動脈高壓病人可能來自不同科別,但肺動脈高壓需要透過侵入性的檢查「心導管」才能確診,讓不少醫師疏忽病人罹患肺動脈高壓的可能性。戴任恭部長以淺顯易懂的說法,比喻肺動脈高壓的診斷,「如何在一群馬中,尋找出花色與其他馬不同的斑馬,是最重要的」,他解釋醫師確診肺動脈高壓,就如同在馬群中辨別班馬般,需有更好的判斷力與敏銳度。他強調,不管是哪一科的病人,要確診都必須經過心臟科、胸腔科的醫師評估,因此唯有跨科別組成的團隊,醫師透過個案討論、匯集各科的意見,才有機會加速病人確診時間。

走路喘、胸悶、頭暈 肺動脈高壓恐致死

高醫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任蔡文展解釋,肺動脈高壓病人常見的症狀為走沒幾步就喘、常覺得疲憊、暈眩、腳水腫等,像是紅斑性狼瘡、硬皮症等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的患者,就可能得到肺高壓。蔡文展指出,肺動脈壓力升高,最終可能會導致心臟肥大、衰竭,「肺動脈高壓就像一般的高血壓,若不予理會、治療,病人就有可能突然死亡!」他說。因此及早發現、早治療對肺動脈高壓的患者來說相當重要。

中年婦下肢水腫易喘 肺壓高於常人3倍

高醫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朱俊源分享,一名43歲的婦人常覺得身體不適,多次進出急診,輾轉到高醫看診,「我們發現病人有下肢水腫、呼吸困難的情形,經過X光一系列的檢查,才確診她是肺動脈高壓」。正常人的肺部壓力約在10至20毫米汞柱之間,超過25就可稱之為肺動脈高壓,婦人透過心導管檢測,發現肺部壓力高達80,高於正常人的3倍,相當危險。

醫師跨科別全面把關 口服藥治療更便利

朱俊源指出,目前治療肺動脈高壓有三大類藥品,多以口服形式治療,肺動脈高壓患者依嚴重程度由輕到重分為4級,一、二級的患者病情較輕,就可以使用口服藥物治療,不僅效果好,也較不會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三級的病人連日常活動都覺得吃力,就必須使用至少2種以上的藥物來治療;四級病人嚴重到只能臥床,就需採口服藥物加上針劑注射24小時給藥合併治療;他建議若懷疑自己罹患肺高壓時,應尋求心臟科、胸腔科醫師的評估,做心臟超音波、肺血管壓力檢測;透過不同科別醫師的把關,進行最精準的診斷以及治療。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成立「肺動脈高壓團隊」,整合包括心臟科、小兒科、免疫風濕科等多達9種科別的醫師,跨越科別障礙,全方位守護患者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