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遇上堵車潮 學會這招不敗遊興

春節假期到來,最怕遇到塞車潮!國人習慣利用年節假期返鄉與家人團聚外,更會利用假期安排出遊計畫,但不管是高速公路或者名勝景點,車輛總是大排長龍,好幾個小時都被困在車內,動彈不得。長時間的車程,加上活動空間有限,進而導致無法伸展,全身卡卡好痠痛,如何才能不掃出遊的興致呢?

足踝幫浦運動 促進血液循環不水腫

坐車時長時間久坐不動,雙腳呈現下垂的狀態,很可能導致靜脈回流出現異常。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蔡世瑩建議,可先藉由簡單的足踝幫浦運動,將腳踝及腳趾同時用力往上翹,此時腳板會呈現往上勾的狀態,動作維持2 秒鐘後,再用力往下壓,反覆進行,就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水腫的情形。

另外,讓膝蓋反覆進行彎屈、伸直的動作,也能避免起身時,雙腳無力而跌倒的風險發生;蔡世瑩物理治療師強調,雖然車內空間有限,但盡可能將雙腳抬起,或者放置在椅子上,雙手抱膝,都能讓髖關節達到活動的效果,也能促進血液循環。

聳肩+肩胛骨運動 緩解肩頸疼痛超速效

長途塞車時,在瞌睡連連後,又是漫長的等待,因此不少人也喜歡低著頭滑手機,打發無聊的塞車時間。蔡世瑩物理治療師提醒,此時除了在腰部放置靠墊外,也可以將上身放鬆,讓身體微微向前、向後傾,帶動骨盆,舒緩腰間的不適;此外,將雙手往後握在一起,同時向下拉,使肩胛骨往內靠攏,或者可以聳聳肩,都得以讓肩頸放鬆。如此一來,就不怕美好的假期在疼痛中度過,同時也能緩和難熬的塞車時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