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補增強免疫力? 醫:這些人亂補恐出事

免疫力低下讓外界的病毒、細菌容易侵襲人體,不少人都認為自身免疫力不佳,應該增強。殊不知,免疫力過了頭絕對不是好事,當免疫力過強,反而可能攻擊身體自身的正常細胞,出現自體免疫疾病,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的免疫系統失衡,此時貿然進補恐刺激免疫細胞導致症狀加劇。

免疫力強不好嗎?

免疫力到底是啥?是可以靠吃補來增強嗎?原來免疫力不能隨便提升!萬芳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侯宗昀表示,「免疫系統就像太極一樣,講求平衡,過與不及都不好」,免疫力弱固然容易生病,但免疫力太強,輕則引起過敏反應,重則容易引發像是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疾病。

免疫疾病患者別亂補

食補是華人社會中重要的飲食文化,天冷就會想到藥燉排骨、當歸鴨等藥膳,侯宗昀指出,藥材中的成分有活化免疫細胞的效果,有免疫疾病的患者如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乾癬等疾病的患者,若吃補恐讓症狀加劇,補出大問題。門診也出現過一位20多歲的紅斑性狼瘡女性病患,原本病情控制得宜,但聽信街坊鄰居的偏方吃補,吃到腎功能出問題出現蛋白尿。

運動加強代謝平衡免疫系統

侯宗昀表示,免疫系統的平衡與睡眠、壓力、運動都有關係,若是人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免疫細胞也會感受到緊張的氣氛,出現免疫系統紊亂的情形,運動能加強代謝也有助於舒壓,他建議民眾保持正常生活作息、有良好的心情,加上適度運動,才能有健康身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