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過更營養! 柿餅鈣質高6倍

吃起來汁多味甜的柿子,目前正值產季,不少人會在飯後吃一顆,幫助食物消化;其實,柿子經過日曬、風乾製成的柿餅營養價值更高,每100克柿餅的鈣含量有54毫克,高出新鮮柿子6倍之多。

澀柿脫澀後 才適合食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社區整合照護科營養師洪若樸指出,目前柿子品種上千種,根據成熟前能否自然脫澀分為澀柿及甜柿2大類,而國內的柿子以澀柿為主,採摘後必須經過人工脫澀,才適合食用。

未成熟柿子鞣酸高 不建議吃

洪若樸營養師說明,柿子中的澀味來自鞣酸,在未成熟柿子中含量高達25%,而成熟柿子的鞣酸僅含有1%,鞣酸會影響人體吸收鈣、鎂等微量元素,不建議吃未成熟的柿子,且吃完柿子後,也應避免食用酸性食物,以免形成結石。

柿餅營養價值高 治喉痛、解肺熱

在陽光下自然風乾製成的柿餅,不少人當作零食來吃。洪若樸營養師表示,柿餅的營養價值高於新鮮柿子,舉例來說,每100克柿餅的鈣含量有54毫克、鐵含量21毫克、維生素A48微克,分別是新鮮柿子的6倍、2.3倍、2.4倍,僅維生素C損失;而柿餅表面的醣霜,還具有治喉痛、解肺熱的功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