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白領壓力大 突發性聽損找上門

圓形禿、突發性聽力損失、皮膚過敏等,都可能是壓力大、免疫力低所造成。 對此,除了尋求醫師進行急性治療以外,好的紓壓方法才是王道。

年底到了,工作業務增加,許多人因壓力大而睡不好,再加上冬天是病毒活性高的季節,醫院診間越來越多人表示有「耳朵老是聽到蟬在叫」、「耳朵悶悶的」,或是「聽不到時鐘的短針滴答響」等症狀。

一名五十多歲男性,連日加班,常常睡不好,老是耳鳴,有天突然覺得右耳聽不到,經檢查後確診為重度聽損。根據醫師臨床經驗發現,中、青年白領罹患突發性聽損的比率有增加的趨勢。醫師認為,壓力大會造成精神過度緊張、免疫力低下,且部分患者在症狀發生前罹患感冒。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解釋,上述稱為「突發性聽力受損」,一般認為是「壓力大」而造成免疫力降低,可能是因感冒病毒侵犯內耳毛細胞,導致神經腫脹影響傳導,而造成突發性的「聽不見」;若神經腫脹太厲害,聽力受損就很難完全恢復。一般來說,若身體極度勞累、睡眠不足,也容易誘發。

力博宏說,這種突發性聽損的治療是以類固醇抑制發炎反應為主,發病後三天到七天內是黃金治療期,醫師呼籲民眾一有症狀就要盡早就醫,避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至於治療期程,則依病情不同而異。

單耳曾受損  復發機率高 

研究顯示,曾經單耳發生突發性聽力受損的患者,與正常人相較,另外一耳得到突發性聽力受損的機率會比較高,復發的機率也高。對此,力博宏說,急性症狀發生時,都得先用類固醇治療,但日常生活就要懂得紓壓保養,才能「預防後患」。

壓力造成聽力受損,另一方面也會引發身體其他的「狀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兼科主任劉宗憲指出,壓力造成的此類身心症,常見的還有頭髮一塊一塊的圓形禿,以及情緒影響免疫系統,造成皮膚過敏等。

資料來源: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731/post/201801100045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