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敷越美麗? 醫:敷面膜前該注意這些小事

敷面膜是不少女生愛用的保養手法,美白、保濕、去角質各種不同功效的面膜百家齊放,但敷面膜該注意哪些事項,才不會適得其反?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王筱涵指出,敷面膜主要是透過面膜密封、包裹的效果,加強皮膚吸收精華液的速度,但若敷的時間過久、成分選擇錯誤,甚至有可能造成肌膚過敏。

敷面膜加強皮膚吸收 醫:如雙面刃

敷面膜的概念,與皮膚科中的濕敷療法概念相同,透過包裹、密封的作用,能夠在短時間內加強皮膚角質層吸收效果。皮膚科醫師王筱涵強調,皮膚吸收力變強有如雙面刃,若民眾選擇的產品成分過於複雜、甚至含有造成過敏的成分,皮膚反而受到更大的刺激,恐導致接觸性皮膚炎或過敏性皮膚炎。

依據膚質選擇面膜種類 10~15分鐘就可達效果

市面上的面膜大致上分成片狀面膜、泥膜、凍膜等等,王筱涵指出,民眾敷面膜前應先了解自己的膚質,泥狀面膜有深層清潔的效果,乾性膚質者較不適用,若是油性肌一週用一次就已足夠;此外,她也提醒面膜不宜敷過久,敷的時間拉長,恐蒸散肌膚原有的水分,同時也會讓面膜精華液濃縮,提高刺激皮膚的風險,面膜敷約10~15分鐘就可達效果。

這些成分藏過敏危機 選擇越單純的越好

王筱涵建議,民眾選擇面膜時除了挑選單片包裝較衛生之外,成分也應選擇越單純的越好,避開香料、酒精、精油等物質,都可以降低過敏機會。王筱涵解釋,不少民眾認為精油成分天然、好處多多,但其實精油純化的過程中,提煉的濃縮物質,反而會造成肌膚負擔。保險起見,民眾使用面膜前,可先用一小塊,敷在脖子、耳後、手臂內側等皮膚較薄之處,若無過敏反應,就可以放心使用在臉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