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誤吞魚刺 竟引腸穿孔險喪命

魚刺卡喉千萬別輕忽!彰化縣一名63歲的黃先生,在幫女兒牽機車時,腹部一使力,肚子就突然劇痛,就醫檢查發現,竟是小腸破裂引起劇痛。經醫師詢問下得知,原來是他在2週前曾誤食細小的虱目魚刺,原本卡在喉嚨,大量灌水後才吞下,不料2週後竟在牽機車時湊巧造成腸穿孔,所幸緊急進行手術縫補,目前已無大礙。

劇烈腹痛  當心腸穿孔惹禍

收治該名患者的彰化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明昌表示,患者到院時,已出現劇烈腹痛的腹膜炎症狀,經電腦斷層檢查懷疑是腸穿孔,若不趕快處理,可能引發敗血症。經手術發現,患者的小腸有一個約0.5公分的穿孔,若是一般腸穿孔可能是細菌感染或消化性潰瘍等疾病造成,此案例很明顯是異物導致發炎,但卻又看不到異物,因此推估是魚刺類的東西刺在小腸壁上,慢慢發炎導致腸穿孔。

魚刺卡喉  喝水、吞飯恐加劇腸穿孔風險

余明昌強調,從嘴巴到食道、胃、小腸、大腸到肛門,長度約5公尺,無法消化的異物要經過這麼長的距離,不見得都會很順利排出。以魚刺而言,當它卡在喉嚨或食道時,民間常說要用飯糰或水將魚刺吞下去,這並不正確,如果魚刺沒有很尖細,還可能有辦法從肛門排出,萬一魚刺細又尖,就有可能刺傷食道,甚至刺在小腸壁上,引發腸穿孔的風險,所以,民眾吃魚時,最好要把魚刺挑乾淨。

誤食異物  應尋求醫師取出

余明昌主任提醒,若有尖細魚刺卡在喉嚨或食道時,最好找醫師取出,不要吞飯或吞水,意圖將魚刺引入消化道,如此反而容易造成腸穿孔的情況;如果是其他異物入肚,雖然排出的機率大,但也不能保證其尖銳的部分不會刺傷小腸所以不管是誤食哪一種異物,還是應找醫師評估處置比較妥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