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D68再添3例重症 孩童健康須留意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上週(12月31日至1月6日)再新增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均為腸病毒D68型。該署也提醒民眾,應留意家中孩童健康,如發現有急性肢體無力或麻痺情形,就應儘速送醫。

腸病毒D68重症 去年迄今已累計11例

疾管署表示,上週新增的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均於去年12月中下旬陸續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或肢體無力等症狀,經檢驗確定感染腸病毒D68型,目前仍在住院治療中。而去年迄今累計27例腸病毒D68型個案,其中更高達11例經審查為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

以呼吸道表現為主 不同於典型腸病毒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由於腸病毒D68型以發燒、流鼻水、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表現為主,與典型腸病毒常見的?疹性咽峽炎,或手足口病等症狀較不相同。

無疫苗藥物可治 平時預防很重要

疾管署強調,腸病毒D68型目前尚無疫苗或藥物可供預防及治療,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為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減少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落實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若發現家中幼兒出現肢體無力麻痺,或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到大醫院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