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 孕婦視力亮紅燈

新竹市一位卅歲孕婦在懷孕卅周左右時,發現右眼看東西會扭曲、模糊,閉眼時還會出現閃光情形,經檢查發現,是因為眼底出血,且黃斑部色素量不足,而造成視力激退,視力衰退到只剩下零點四。醫師特別呼籲,孕婦不但要接受產檢,懷孕前後眼部的保養與定期檢查也是非常的重要。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由於孕婦體內對眼部與腦部的養分,常因為大量供輸給肚子裡的胎兒,造成準媽媽的視力受損。一般眼科醫學都建議孕婦不要接受眼部的用藥,以確保胎兒健康,因此當時只能請準媽媽多在家休息,不要接觸強光,以及補充葉黃素及營養品等保守性的治療,預防病情持續惡化,並在產婦生產四個月後已停止哺餵母乳,才施以光動力雷射藥物治療,目前這名產婦的視力已回復到一點零的正常情況。

陳瑩山主任表示,女性在懷孕時,由於胎兒眼部生長最需要的葉黃素與腦神經系統的omega-3,都無法自行製造,必須由母體供輸,導致母體保護自己眼睛的營養物質大量流失,以致讓孕婦視力模糊,甚至出現病變及眼底出血情形,建議孕婦在懷孕前,就應照顧好自己的眼睛,懷孕期間也要多補充眼部所需營養,同時定期接受眼部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