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隱形殺手PM2.5 掌握四個撇步

常常久咳不癒 小心和空污有關

近來是否常覺得早上起床時,外面一片霧茫茫,或是常有久咳不癒等現象,其實這可能是PM2.5所造成的;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臨床上,因呼吸道過敏而求診的患者,有明顯增加的趨勢,根據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指出,空氣汙染物屬於第一級致癌物,若長期暴露在懸浮微粒,可能引發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甚至增加罹患肺癌、膀胱癌等風險。

外出時戴口罩 減少吸入PM2.5風險

尤其,包括有支氣管炎或過敏體質等民眾,得多注意,應屬於容易感性族群,更應做好自我保護;衛生局表示,民眾可掌握四點小撇步,首先外出時,可戴口罩,且適當關閉門窗或使用空氣清淨機,減少室內細懸浮微粒的暴露,再者,應減少戶外活動時間,若為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建議應隨身攜帶吸入性藥品,避免空汙造成症狀加重。

掌握PM2.5濃度 做好應對防護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第三,若必要得出門活動,這時可透過環保署空氣品質即時監測動態資料,或利用手機環境即時通APP,掌握PM2.5濃度,隨時做好應對防護,最後,可少使用食用油、燒烤烹調方式,並搭配通風設備,減少廚房油煙,有助於降低暴露風險。

提升自我免疫力 打敗PM2.5

細懸浮微粒PM2.5,是飄散在大氣中的微小粒狀物,包括地表灰塵微粒或鍋爐、機動車之廢氣等,都可能使PM2.5粒徑微小深入肺泡,隨著血流進到各組織器官,引起身體病症;衛生局呼籲,掌握4項保護措施,遠離PM2.5對健康的傷害,且養成適量運動習慣,提升免疫力,自然就能擺脫病症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