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好 活得久 嘉長泌尿道癌症團隊 助「攝」雕英雄活得有骨氣!

如果老人家罹患了轉移性攝護腺癌,常會因骨骼轉移而產生骨鬆、脊神經壓迫或骨折等症狀,不僅會失去行動能力,其生活品質也會大受影響,更讓照護家屬傷透腦筋。

荷爾蒙治療搭配「保骨針」 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嘉義長庚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林威宇指出,若攝護腺癌患者屬於早期發現,需手術治療時,會盡可能進行微創手術,以縮短復原期,讓患者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如果攝護腺癌屬於晚期,因為常併發骨頭轉移,治療則以荷爾蒙治療為主。但是長期使用荷爾蒙治療容易造成骨質疏鬆,若不小心跌倒,發生粉碎性骨折機率非常高,會增加治療的複雜度,因此,醫師常會合併給予每月一劑「補骨針」,預防骨轉移相關的併發症,並降低骨折機率。

多專科團隊照護 醫療品質最佳化

由於泌尿科癌症疾病治療的特殊性,嘉長泌尿道癌症團隊由多位教授級專科醫師所組成,除了泌尿外科醫師,團隊中還結合放射腫瘤科、核子醫學科、放射診斷科、腫瘤科、病理科共同會診,患者不用反覆來回奔波,也能藉由多科醫師共同診斷,獲得更好的醫療建議。

林威宇主任指出,曾見患者來看診時下肢無力、行動不便,移動僅能依靠輪椅,經診斷後發現患者其實是攝護腺癌的骨轉移,經由放射腫瘤科治療改善脊神經壓迫的問題,患者又可以行走自如,更有信心積極的面對後續治療。

醫病互信 共創價值

林威宇主任曾診治過一對腎上腺惡性腫瘤復發的兄弟,因基因變異,導致兄弟倆年紀僅二十多歲竟已飽受頑固性高血壓之苦,手術刀疤猶如拉鍊遍布肚子。最近一次復發,因為腫瘤包圍大動脈,家屬在醫學中心評估高度手術風險後輾轉至嘉義長庚醫院,透過外科團隊(泌尿科、一般外科、心臟血管外科)的合作及家屬充分信任下,放手一搏,歷經10多小時,兄弟重獲新生!

「當『價格vs.價值』,常常是不對等的;醫病充分信任,醫生自然全力以赴毫不保留。」林威宇主任心有所感的說。 

在地接受微創醫療,在地終老!

泌尿道癌(腎臟癌、輸尿管癌、膀胱癌、攝護腺癌)是銀髮族盛行率相當高的癌症,雲嘉地區的人口老化是全台之冠。在過去,長者面對複雜的癌症,通常離鄉背井前往子女所在的大城市治療,但疾病的長期控制,除了醫療介入外,熟悉的環境更是讓長者能自在生活的必要條件。

考量於此,林威宇副教授在擔任嘉長泌尿科主任期間,積極努力團隊與國內外醫學中心同步,讓高齡患者能在地接受微創治療!團隊每年也舉辦癌症病友回娘家活動,讓癌症患者有家的感覺,並藉由病友間的分享凝聚正向力量,降低焦慮樂觀面對疾病治療。嘉長泌尿科團隊的醫療特色,也在去年底(2016.12)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得肯定。

【內容出處:常春月刊 413期 https://goo.gl/rKXVG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