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新北偏鄉長照 在地安老不是夢

住在新北市三峽雙溪山上的計阿姨,5年前因頸椎壓迫神經,引發左手麻、 痠、痛,嚴重到晚上無法入眠,每天往返台大醫院接受復健,舟車勞頓非常辛苦;直到雙溪衛生所成立附設物理治療所,讓她節省往返交通時間,以及掛號、復健費用。

復健狀況良好 她當志工回饋社區 

 計阿姨表示,目前左手復健狀況良好,也能夠有時間處理農作家事,感謝雙溪區衛生所設置物理治療所,她將感恩之心化為實際行動回饋社區鄉里,現在到衛生所當志工。

衛生所設置物理治療所 免舟車勞頓

為翻轉偏鄉長照資源不足的窘境,新北市團隊跨局處通力合作,積極建立偏鄉長照服務資源。新北市衛生局高齡及長期照顧工作小組組長吳玉鳳表示,目前雙溪、平溪、貢寮、瑞芳、坪林以及萬里6區衛生所,都有設置物理治療所,需要復健的長者不必舟車勞頓到大醫院進行復健,大幅提升長輩復健的意願及生活品質,同時更減輕家屬負擔。

一站式長照服務 整合東北角資源

另外,衛生所也整合復健、輔具及社會局資源,打造一站式長照服務,讓民眾申請使用更加便利。吳玉鳳組長說明,目前整合東北角平溪、雙溪、貢寮3區衛生所的服務與在地資源,讓平溪衛生所成為重要的失智照護據點;雙溪衛生所透過長照管理中心分站與輔具資源中心,成為支援其他兩區的重要基地;貢寮區則設有24小時緊急醫療站。

雙溪區衛生所護理長王玉如表示,新北市偏鄉高齡長輩多,衛生所常是偏鄉醫療長照服務的第一線,單靠一個衛生所的力量有限,東北角率先整合各衛生所資源,真正落實在地安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