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安寧照護計畫 有尊嚴走完生命最後一程

對於生命末期的病人,臨終地點幾乎都會選擇在家中。為此,新北市推動社區安寧照護計畫,以7家醫院為核心醫院,作為29區基層醫療診所後援,共同建構安寧照護社區網絡,讓生命末期病人詳和、尊嚴走完生命最後一程,為生命劃下圓滿的句點。

落實在地老化 醫院配合在地善終

新北市衛生局專門委員陳玉澤表示,新北市幅員遼闊,城鄉差距大且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將全市劃分成7大責任區,由亞東、台大金山分院、淡水馬偕、台北慈濟、新店耕莘、雙和,以及汐止國泰共7家醫院,為落實在地老化、在地善終政策。

病人自主權利法實施 推動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陳玉澤專門委員說明,因應今年實施「病人自主權利法」,推動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將啟動與轄內各相關醫事團體合辦教育訓練,並列入在職訓練課程,作為醫療機構督導考核指標,除了配合相關活動宣導外,也與圖書館合作資訊流通,透過民政局與各區里長座談會宣導,從預防端就為社區安寧打造全方位照護網。

黃金復健期專業醫療 讓病人自理生活

另外,新北市衛生局整合醫療及長照,將病人從出院準備銜接長照,乃至居家安寧無縫接軌,提供黃金復健期專業醫療,於雙溪、平溪、貢寮、瑞芳、坪林及萬里6個區衛生所設置物理治療所,讓病人生活可以自理,享受更有尊嚴的生活,也可以減輕家屬的負擔,達到在地終老的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