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3種降血糖藥無效? 醫:應考慮新型藥物

台北一名50多歲的彭先生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約10年,雖每日規則服用3種口服降血糖藥物,但血糖指標的糖化血色素依然偏高,且體重逐年上升。直到接受新型降血糖藥物SGLT-2(鈉-葡萄糖共同輸送器-2)抑制劑5個月後,才使血糖達標,且體重也下降了4公斤。

新型藥物降血糖 無體重上升副作用

成大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鄭凱比醫師表示,近年發展出的口服SGLT-2抑制劑及皮下注射GLP-1 (glucagon-lik e peptide-1)腸泌素這2類降血糖藥物,在最新的大型跨國研究均顯示,兩者不僅可以降低血糖、鮮少造成血糖過低的副作用,更有降低體重、降低心血管不良事件及死亡率的效果。美國糖尿病學會2018年病人照護指引也建議,針對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病人,若在給予第一線糖尿病藥物(Metformin)後血糖仍未達標,就應考慮服用這兩類新型降血糖藥物。

血糖控制不良 引起併發症恐死亡

鄭凱比醫師指出,糖尿病在國人十大死因中排名第5,且罹病者的血糖若是控制不良,甚至可能造成多種併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冠狀動脈疾病、周邊血管疾病等,其中心血管疾病更為糖尿病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

與三高密切相關 體重變化不可忽視

為了控制好血糖,糖尿病病人多數會選擇胰島素或是傳統口服藥物,但使用這些藥物雖有效降低血糖,卻也常常帶來體重增加的副作用。根據英國一大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使用胰島素治療12年,造成病人體重平均上升8公斤;另有研究也發現,體重上升會進一步對病人的血壓、血糖及血脂均可能帶來不良的影響。因此,鄭愷比特別提醒,在控制血糖的過程中,體重變化也不容忽視。

每天新增68名糖友 體重控制須注意

依據國民健康署2013-201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在台灣,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8%,其中男性佔13.1%、女性佔10.5%,推估全台灣約有227.5萬糖尿病病友,且每年以2.5萬人 的速度持續增加,亦即每天約新增68名糖尿病病人,而體重控制對於日益增多的糖尿病病人也是相當嚴肅的課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