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脫皮掉屑OUT 冬天保濕不困擾

冬天來了,許多人臉部容易產生乾癢的現象,特別好發於有異位性皮膚炎或魚鱗廯的患者。皮膚科醫師提醒,應依照自己個人膚質選擇對的保濕產品,加強臉部保濕,皮膚症狀就能得到改善。

 冬季皮膚水分易流失 乾癢脫皮增困擾

進入冬季,很多人會有臉部容易乾燥的現象,洗完澡後,臉上會出現白色屑屑;這樣乾癢、脫皮的症狀帶給許多人不少困擾。這可能意味著肌膚出現了乾燥性濕疹的症狀。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暨醫美中心主治醫師廖澤源指出,洗完澡後,如果沒有做好適度的保濕,水分會從皮膚迅速擴散到冬天乾燥的大氣當中,沒有使用一些適度的保濕的產品的話,就容易產生乾癢的現象。

 加強保濕鎖水分 若持續發生應求助皮膚科

皮膚保水度欠佳或是過去曾患有異位性皮膚炎,以及有魚鱗廯的患者,如果在冬季時沒有做好適度保濕,乾燥的情形會較為嚴重。想要減少皮膚乾癢的情況出現,加強保濕就是關鍵。廖澤源醫師說,加強保濕就是多塗一些乳液或玻尿酸來鎖住皮膚中的水分,讓水分不會很快散失到空氣中。

 若患者已經加強保濕,卻還是持續產生發炎症狀,譬如皮膚發紅或仍然感到很癢,應該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幫助,由皮膚科醫師協助排除皮膚出現的症狀問題。廖澤源醫師指出,可能是黴菌的感染造成的發炎,這時就會開抗黴菌的用藥來治療黴菌感染。倘若排除了一些微生物感染的問題,還持續發炎嚴重的話,可能要輔以一些藥物的治療,譬如給予口服的抗組織胺藥減緩發炎帶來的癢感,以及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來減低發炎的情況。

 乾癢肌膚較敏感 保濕用品避免香精防腐劑

由於冬季乾癢的膚質比較敏感,選購保濕用品時,應盡量以不含香精、防腐劑產品為主。敏感性膚質或是本身有皮膚問題的人,在使用含有香精或是防腐劑的產品會更惡化皮膚發炎,所以選購時,不宜使用聞起來有明顯香味的保濕乳。廖澤源醫師建議,如果是極度乾燥的人,可選擇較油膩的保濕產品;沒那麼乾燥的人,則適合選擇較清爽的產品,全依個人的膚質而定。

 痘痘膿包要小心! 適度保濕最重要

醫師提醒,長有許多發炎性痘痘或膿皰的人,過度保濕可能會惡化,造成毛孔阻塞更嚴重;而皮膚粗糙、乾癢甚至有刺痛感覺的人,只要加強保濕,就能改善冬季膚質。


想要減少皮膚乾癢的情況出現,加強保濕就是關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