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婦骨折 醫師這樣做讓她隔天就下床…

一位80歲的老婦人因為停機車時,一時重心失衡跌倒,左側髖部遭機車壓傷,疼痛不良於行,送醫經過X光檢查,確診為左側股骨頸骨折。醫師考量老婦本身有高血壓、手術風險高,決定替她進行「微創直接前側入路人工髖關節置換術」,由於手術創口小,婦人第二天就能自行下床走動。

人工半髖關節置換術 功能恢復快

婦人由於年事已高,加上有高血壓,手術預後風險高,奇美醫院骨科部主任黃柏昌認為,人工半髖關節置換不僅能讓婦人術後功能早期回復,也能避免長期臥床使得原本慢性病惡化。他指出,骨科發展百年以來,髖關節置換手術已經成為治療嚴重髖關節退化、骨折,有效且成熟的治療方式。

利用肌肉縫隙進入 關節失血量少

黃柏昌指出,傳統的人工半髖關節置換手術,手術傷口大;直接前側入路(全/半)髖關節置換手術,讓病人採平躺姿勢,可精準直接量測髖關節置換後之兩腳長度,避免長短腿問題,術中失血量與術後需輸血的比例,都較傳統手術方式來的低,脫臼的機率也因破壞軟組織少而相對降低。

肥胖病人也適用! 前側入路傷口小

直接前側入路(全/半)髖關節置換手術不只適用於年紀大的患者,黃柏昌指出,據

奇美醫學中心近年的經驗,肥胖的病人選擇直接前側入路的傷口最小,對組織破壞最少,手術時間與其他入路比較也不會延長。由於傷口小,病人術後可以早點行走,進行日常生活功能復健,也能減少嗎啡類止痛藥劑用量,同時縮短住院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