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罹口腔癌高11倍 3大徵兆不可不知

你有嚼檳榔、吸菸、喝酒嗎?若是感覺喉嚨卡卡、吞嚥時有異物感,或是頸部腫大,甚至莫名聲音沙啞,當心是口腔癌找上你了!醫師強調,口腔癌進展快速,從早期到晚期癌症,最快只要半年,堪稱是最早夭的癌症。

國人口腔癌發生率 男性高出11.6倍

根據衛福部104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共有7628人罹患口腔癌,平均每68分54秒就有1人罹患,位居10大癌症發生人數第5位,更是男性前10大癌症第4位,進一步分析發現,男性口腔癌發生率高出女性的11.6倍。

嚼檳榔惡習 口腔癌最大危險因子

新竹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科主任鄭弘毅表示,口腔癌是頭頸癌中最常見的癌症,其中又以頰黏膜癌、舌癌、唇癌、扁桃腺癌最多,主要的癌症類型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好發於4、50歲的男性,大部分患者都有嚼檳榔、吸菸、喝酒的不良習慣,而嚼檳榔是口腔癌最大的危險因子。

吞嚥異物感要警覺 頸部腫大已轉移

鄭弘毅主任說明,檳榔族最初期的病灶,口腔頰面出現無法癒合的傷口或膿瘍,久而久之變成紅斑、白斑,最後惡化成為口腔癌;但病患自己無法看到口腔潰瘍,最常見的症狀為吞嚥有異物感,逐漸進展為吞嚥疼痛、吞嚥困難,等到頸部腫大、聲音沙啞時,已發生淋巴轉移。

口腔癌進展快速 檳榔族定期篩檢

鄭弘毅主任強調,口腔癌進展非常快速,因為頭頸部有豐富血液及淋巴循環,一旦形成癌症,最快半年到一年,就會發生淋巴轉移,且腫瘤已超過3公分以上,提醒民眾若有嚼檳榔習慣,應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