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吃檳榔20年 舌潰瘍罹口腔癌

一名40歲的林先生,吃檳榔長達20年,最近舌頭潰瘍超過一個月,儘管不會疼痛但仍有疑慮,他到醫院檢查,竟發現罹患了口腔癌;所幸,經過手術治療,目前已回歸正常生活。

吃檳榔得口腔癌 原因是這樣

為何吃檳榔會導致口腔癌?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瑛倢說明,檳榔含有許多酚類化學物質,與白灰、紅灰混合而成的鹼性環境下,會產生致癌自由基,而檳榔子是致癌物質,長期食用會造成細胞突變進而形成癌細胞。

抽菸、喝酒、吃檳榔 罹癌機率高123倍

許瑛倢醫師指出,根據研究報告顯示,有吃檳榔習慣者,得到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若有合併抽菸則會增加89倍,抽菸、喝酒、吃檳榔三者都有,得到口腔癌的機率高達123倍。

初期口腔癌難發現 腫瘤變大才有痛感

「初期口腔癌,幾乎不會疼痛。」許瑛倢醫師說明,口腔潰瘍、硬塊、紅斑、白斑、頸部淋巴腫大、咀嚼吞嚥困難,都是口腔癌的常見症狀,但初期口腔癌幾乎沒有疼痛感,當腫瘤變大、局部壞死後,才可能因細菌感染導致疼痛難耐。她提醒,若口腔潰瘍超過2星期,最好盡速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